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一集——直認北京做故鄉的“老北京人”雷文庭

2017-09-27 13:44:4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有這樣一群老外,他們代表各國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來到北京,用聲音、鏡頭和文字記錄北京這座城市的變化和發展;作為這種變化和發展的見證者和親歷者,他們也在工作和生活中將自己與這座城市身心交融。他們是常駐京外國媒體負責人——老社長。

  9月2日,由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外語廣播傾力打造的“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大型訪談節目正式啟動。老社長們將陸續走進北京外語廣播錄製演播廳,分享他們在京工作生活多年的所見所聞,以他們的講述介紹北京的發展,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北京市在科技創新、環境保護、社會進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一集——直認北京做故鄉的“老北京人”雷文庭

首期嘉賓土耳其《光明報》及土耳其國家電視臺雷文庭。攝影:崔英傑

  第一個走進演播廳的是土耳其《光明報》及土耳其國家電視臺駐中國辦公室負責人的Levent Uluçer,他有一個擲地有聲的中文名字——雷文庭 , 朋友們都叫他“雷”。雷文庭2003年來北京之前是土耳其國家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電視上看到了關於中國的紀錄片,被美麗畫面震撼的他激動地對懷孕的妻子説:“我們得去中國看看!”

  現在,雷文庭已經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將近15年,最初是作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土耳其語部的專家,後來供職于《國土報》、《光明報》、土耳其國家電視臺等多家土耳其國家媒體。照他的話來説,他已經完成了“好幾千個”關於中國,關於北京的報道和評論,涉及的領域包括政治、經濟、文化、體育、娛樂、藝術、歷史、社會生活等方方面面。他國內的同事常常羨慕他能找到源源不斷的生動題材。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一集——直認北京做故鄉的“老北京人”雷文庭

雷文庭與主持人互動。攝影:崔英傑

  説起過去五年北京的發展變化,雷文庭簡直了若指掌:他見證了中關村作為全國的創新示範區在科技創新方面的蓬勃發展;他體驗了共享經濟帶來的便捷生活,不僅常騎共享單車,還對共享産權住房充滿了濃厚興趣;他認為“一帶一路”為曾經作為古絲綢之路交通樞紐的土耳其帶來了嶄新的契機,中歐班列使兩國能更方便快捷地交換優質貨物。

  同時,作為紀錄片導演和電影演員的老雷是個資深的“文藝中年”,對於北京將謀劃文化中心建設新的發展格局,他認為過去五年,北京在當代文化、藝術方面的發展成績斐然,798、宋莊、草場地等藝術區氣氛活躍。然而世界對於這一切的了解還遠遠不夠。比如,作為一個酷愛喝茶的人,他認為北京的馬連道茶葉一條街應該讓世界上更多茶葉愛好者熟知和喜愛。

  發展體育産業是推動北京建設現代國際城市的重要助力,老雷認為在過去五年群眾體育的發展最打動他,他最喜聞樂見的體育形式竟然是群眾參與度非常高的“廣場舞”!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一集——直認北京做故鄉的“老北京人”雷文庭

國際在線記者現場提問。攝影:崔英傑

  雷文庭自稱“老北京人”,而把北京稱作“家鄉”,在這裡生活、工作了將近15年的他經常騎著一輛電動自行車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採訪、報道;他知道鼓樓最火爆的蛋糕店和 798最安靜的茶社;他用自學但流利的中文像老朋友般地與店舖店員打招呼聊天;他笑稱對外部世界討論最多的“北京空氣污染”問題並不在意,一是他理解這是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難題,二是他感受到了空氣品質逐步改善的效果。他認為北京畢竟有太多吸引世界優秀人才的因素。他希望已經來過中國多次的兩個女兒以後能有機會再次回到北京,深度感受這裡的生活,因為他認為了解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GO——去那兒!一切的道聽途説、斷章取義和以偏概全都是對客觀真實的不尊重,發現不了真正的美。

  北京外語廣播此次聯合了國際在線、中國日報、中國網、環球網、北京時間、《北京》週刊等多家中央和市屬媒體參與錄製,海內外多平臺聯動報道,音視頻圖文同步播出,實現特別策劃的融媒體立體化傳播。該系列訪談的音視頻內容將於9月底推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