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四集——“老社長”馬裡奧:北京,一座讓人激動不已的城!

2017-09-28 10:11:1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我們全家都對中國很感興趣,想知道中國故事如何精彩繼續!”就因為這樣一個理由,2015年6月,馬裡奧·史密特欣然到北京赴任,正式成為德國電視一台駐京分社社長,同行的還有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兩年多過去了,他們在北京已經安居樂業了。

  馬裡奧是北京外語廣播傾情策劃的“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系列訪談中第五位走進演播廳的外媒常駐京首席記者,而當天和他一同出席的還有他的妻子習莉。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四集——“老社長”馬裡奧:北京,一座讓人激動不已的城!

嘉賓德國電視一台駐京分社社長馬裡奧。攝影:崔英傑   

  説起自己的家庭和生活,這位高大英俊的德國男子顯得柔情萬丈。但是談及工作,他的言語之間立刻流露出職業記者的敏感性和洞察力。

  駐京這幾年,馬裡奧沒少把自己的鏡頭對準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主題,“歐洲的觀眾最感興趣的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時他們很難理解,為什麼要建那麼多座橋,修那麼多條地鐵,對民眾來説,這些投入意味著什麼。我希望通過我的報道能夠為德國觀眾展示一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的圖景。”

  “像北京這樣一個超大城市,有些問題的解決不能僅僅立足於一座城市,要統籌考慮周邊地區及其環境,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馬裡奧補充到。

  馬裡奧坦言,來京之前他們全家人最擔心的是霧霾,因為他們在國外各大媒體看到很多相關的報道。然而他也注意到,近一年來,部分外媒的報道角度已經在悄然發生變化。“現在,報道重點已經轉移到北京市政府,乃至中國政府都做了什麼來應對霧霾的挑戰了。”馬裡奧説,他最近一期的相關報道恰恰就是在向德國觀眾解釋,為什麼北京市政府採取了強有力的行動但是霧霾還是會發生,“北京霧霾的産生實際上和刮南風還是北風有很大的關係。北京本身其實並沒有存在太多污染源,甚至它其實是一個超級棒的城市。從這個角度上講,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種長遠的戰略眼光!”

  馬裡奧在中國履職期間也見證了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升溫的過程。憑著記者的職業敏感和好奇心,他帶著他的團隊于兩年前重走了中國境內古絲綢之路上的部分城市。這一路,他們遇見了甘肅丹霞地貌多彩的山巒、令人嘆為觀止的敦煌藝術,還有充滿夢想的商人。他們把鏡頭對準了這些地區的老百姓,聚焦“一帶一路”為他們的生活帶來的改變。他把沿途的所見所聞所感拍成紀錄片,經德國電視臺播出後引起了不小的關注。“這是一個偉大的工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其他項目可以與之相媲美!它將看似遙遠的不同國家的人聯通的網絡建立起來,並且基礎設施的建設也在改變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未來。”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四集——“老社長”馬裡奧:北京,一座讓人激動不已的城!

馬裡奧與主持人互動。攝影:崔英傑

  談及北京的發展,馬裡奧連呼,“太快了,太快了!”共享單車如雨後春筍般涌現,電子支付讓支付變得便捷,“當我遠在德國的父母還在糾結要不要辦信用卡時,這裡的信息技術發展早已讓人應接不暇,人們很快就會擁抱新的技術並且利用它改變生活。”

  同樣令馬裡奧感覺到快的還有北京新機場的建設速度。他首先肯定了新機場的建設會為北京的空中交通帶來緩解,同時對京津冀地區的發展也意義重大。時常出差的馬裡奧發現,在飛機經過北京南部上空時,北京新機場的整體輪廓已經非常醒目,三縱一橫的跑道佈局、航站樓的模樣,已經躍然呈現,而這僅僅用了三年左右的時間。“北京效率令人驚嘆!我好想申請進入北京新機場的內部去做一個深入的報道,到底是什麼能讓整個工程推進地如此高效。”

  “德國柏林新機場的工程一拖再拖。我好想告訴他們,‘嘿,看看人家北京是怎麼做到的!’”馬裡奧開玩笑地説。

“我看北京這五年——老社長的故事”第四集——“老社長”馬裡奧:北京,一座讓人激動不已的城!

節目現場馬裡奧回答記者提問。攝影:崔英傑

  對於北京過去幾年的發展成就,馬裡奧表示一點都不意外。“這裡的人充滿智慧,年輕人志向遠大,對世界充滿好奇,加上中國人的勤奮,使得這座城市、這個國家充滿了潛力和希望。我看不到任何不成功的理由!”

  如今,馬裡奧一家人的生活已經完全融入了這座城市。他的妻子喜歡乘坐地鐵,用熟練的普通話和北京的朋友聊天。他的兩個孩子都加入了校隊,兒子踢足球,女兒打曲棍球,而且孩子們經常會和北京的小夥伴們一起打比賽。馬裡奧經常會因為堵車而煩惱,也會在天氣晴好的時候,帶著家人在朝陽公園散步,和很多北京的普通人一樣,憧憬著未來的生活。

  “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又有一幢城市地標拔地而起,也無法意料街邊轉角處又能發現哪家很棒的餐館,還有下一項改變生活的科技創新或許已經在孕育……北京,一座讓人激動不已的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