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7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開幕

2017-09-29 09:45: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曲阜9月28日電 (沙見龍)2017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開幕式暨第十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頒獎典禮9月27日晚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舉行。

  當晚,以“用儒家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主題的國際孔子文化節在名為《學而》的儒風歌舞中拉開序幕。開幕式晚會將傳統文化的傳承、傳統與現代相結合,涵蓋了孔子思想、運河文化、“一帶一路”文化等。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在開幕式上説,斯文在茲,萬世師表,山東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由孔子創立的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源遠流長。儒家文化中“修齊治平”、“為政以德”、“仁者愛人”、“和合天下”等思想不僅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幹,塑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品格,而且超越國界,對世界文明進程産生了深遠影響。

  “孔子是中國的,也是全世界的。傳承孔子的思想,汲取孔子的智慧,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龔正表示,本屆孔子文化節把主題定為“用儒家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旨在古為今用、創新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澤潤四海、開枝散葉。

  當晚,第十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頒獎典禮27日晚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舉行。來自巴基斯坦公民基金會、哥倫比亞亞美尼亞市信息通信技術秘書處、南非“FunDza掃盲信託”機構分別以“Aagahi婦女和失學女童掃盲項目”、“AdulTICoProgram”項目、“發展壯大FunDzaFanz讀者和作家群”項目榮獲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裴伯庸出席當天頒獎儀式並致辭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是以中國著名教育家孔子命名,于2006年在中國政府支持下設立的國際獎項。該獎旨在表彰全球範圍的掃盲工作,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獎勵在農村成年人、輟學青年,尤其是婦女和女童掃盲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個人、政府或政府機構以及非政府組織。

  “今年孔子教育獎的主題是‘數字世界的掃盲’”,裴伯庸説,數字鴻溝和識字差距使數以百萬計的人因全面落後而被忽視和邊緣化。目前全球有7.5億成年文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希望通過技術幫助人們提高能力,改善生活品質,最終實現共同提高。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將支持各成員國發展新一代“數字公民”和識字社會。

  孔子文化節始創于1989年9月,其前身是孔子誕辰故里遊,該活動主要以紀念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國際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