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延續歷史文脈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2017-10-09 14:06:5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對於長期關注和致力於推動洛陽文化傳承創新、活化利用、轉化發展的各界人士來説,市委十一屆四次全會提出的“加快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著力打造融合發展新名片”,宛如一股和煦春風撲面而來、溫暖人心。

  千年古都、絲路起點,洛陽從來不缺文化,更不缺經典和傳奇。然而,由於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不夠,很多只是傳于口頭上、記載于書本中、埋在黃土下,人們能看到並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龍門、關林、白馬寺的“老三篇”,不禁讓人惋惜。

  “洛陽是中華文化的精神讀本,洛陽二字與中國的歷史、中國的文化、中國的輝煌聯繫在一起。”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張佔倉説,打造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洛陽要以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為核心在全省文化高地建設中率先發展,在保護傳承中留住文化根脈,在開發利用中壯大文化旅遊産業,不斷厚植文化優勢,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前不久,省社會科學院關於“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的重大意義與戰略舉措”的課題研究成果明確指出,要搶抓國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等重大機遇,圍繞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這一核心,堅持保護傳承與開發利用相結合、物質文化遺産與非物質文化遺産並重,積極推進文化遺存遺址的保護開發利用,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保護力度,打造華夏文化傳承創新核心區。

  “文化是洛陽的根和魂。厚重的歷史文化是洛陽最有價值、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優勢資源,也是最值得向世人展示的魅力所在。”市文物局局長于傑説,要堅持延續古都歷史文脈,深入挖掘洛陽曆史文化資源,積極推進大運河文化帶洛陽段、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等載體建設,不斷提升城市文化影響力。

  博物館是城市文化的載體,目前洛陽市已擁有博物館66家。今年河洛文化旅遊節,洛陽市重磅推出了洛陽博物館之都暢遊活動,廣受遊客好評。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不遺餘力地擦亮“博物館之都”這張文化名片,重點加快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建設,加快契約文書博物館、絲綢之路博物館建設步伐,精心推出3條至5條博物館精品遊覽線路,讓群眾更好地享受文化遺産保護成果。

  洛陽市每年接待遊客數量已超過1億人次,但旅遊産業鏈條不長,缺乏特色旅遊産品和服務,整體上還處在“門票經濟”階段,“全域旅遊”格局尚未形成。對此,市旅發委主任趙莉表示,將圍繞建設國際文化旅遊休閒中心,積極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旅遊品牌,持續提升旅遊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創新旅遊産品和旅遊業態,加強旅遊開放合作,著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吹響了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衝鋒號。”洛陽旅遊發展集團董事長呂宗樂表示,作為全市唯一的國有旅遊投融資平臺,旅發集團將牢記使命,以市場化為手段不斷整合文化旅遊資源,拓展多元化融資渠道,做好市場行銷、航線開闢等工作,為打造洛陽文化名片和旅遊品牌貢獻更大力量。(白雲飛)

  來源:洛陽旅遊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