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以“雙創+農業”推動都市農業供給側改革

2017-10-10 09:32:03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0月7日電(記者李榮)先“進廳路演”、後“進園孵化”、再“種養創業”,打造農業眾創空間。滬郊正探索以“雙創+農業”的新模式,推動都市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在滬郊金山楓涇地區,這樣的“雙創+農業”新探索已初步成型——以農創項目技術“路演”機制創新為突破口,形成農技推廣共同體,孵化草莓、龍蝦、黃桃、梨等都市農業雙創項目,推進“農業+創意産業+旅遊業+文化産業”的綜合發展模式,打造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

  楓涇鎮黨委書記張斌説,農創根本出路在“技創”,應有效釋放農業科技新動能。長期以來,農科研究成果不斷積累,農業生産方對農科成果需求日趨旺盛,但農科成果轉化率偏低。因此,上海在楓涇探索全新的農科“路演”機制,打通農業科研院所的技術供給側與農業從業人員的技術需求側兩端,實現有效對接。

  上海農科院研究人員仍記得2年前首場農創“路演”情景。當時,6個農科團隊推出了甜玉米、立體種養、香菇工廠化生産等一批農科成果,與長三角上百位農業大戶、家庭農場主、合作社負責人和風投基金代表對接,3個項目當場落地。同時,農戶和生産者演示他們遇到的問題,並對問題解決方案開出價格公開招標,技術供給方科研人員現場摘牌,定向研發一旦成功,就通過有效方式進行成果交易。這個新型農創“路演”機制,已在果蔬、水産等領域發揮作用,農技成交金額累計近2000萬元。

  農創“路演”形成了農創共同體,産銷、技術、資本、服務等要素合成了産業鏈。以此,上海在楓涇鎮推動芝麻基地、黃桃基地、梨園基地、石榴基地等平臺型農創項目“落地生根”,又與上海交通大學等合作建立大學生創業農場,打造都市農業眾創空間資源聯合體,讓農業雙創項目進園孵化,多層次地服務大學生、返鄉民工、職業農民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