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創建國家“公交都市”任務已基本完成

2017-10-11 09:27:10  來源:央廣網  編輯:李勝蘭

  央廣網上海10月10日消息(記者吳善陽 實習記者胡佳茜)今天(10日),上海市政府舉辦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謝峰、市交通委副主任楊小溪、市交通委副巡視員李鳴、上海申通地鐵集團副總裁邵偉中出席發佈會,介紹了上海加快“智慧公交、綠色公交、人文公交”發展,推進公交都市創建的總體推進情況和上海市公共交通發展的十大亮點。

  據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謝峰介紹,上海市以創建國家“公交都市”為契機,有序推進公共交通發展。截至目前,創建國家“公交都市”的任務已基本完成,正等待交通運輸部對各項創建指標予以驗收。上海市公共交通客運總量屢創新高。日均客運總量已從2011年的1668萬乘次/日發展為目前1796.1萬乘次/日。基礎設施供應持續增長。2015年底“上海城市軌道交通基本網絡”全面建成,目前全網運營線路總長增至617公里(含磁浮線),公交配套線路覆蓋率實現100%。地面公交網絡結構逐年優化。從2011年至2017年,年均新增線路60余條,調整140余條。公共交通服務水準不斷提高。通過增能及優化運營,軌道交通10條線路高峰時段最小發車間隔達到3分鐘以內,運營正點率達到99.7%;推出週末延時方案,6條線路週末末班車時間過零點,並予以實施。公交專用道規模不斷擴大。公共交通服務能力和品質得到顯著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不含步行)達到50.2%。歷次乘客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乘客對軌道交通及公共汽電車滿意度達到85-90分,均為比較滿意。

  此外,上海公共交通發展中主要涵蓋了強化公共交通便捷性、提升可計劃性、提升舒適性、確保安全性四個方面十項亮點工作。持續完善軌道交通網絡;延長軌道交通運營時間;推進公交與軌交兩網融合;全面推進公交線網優化;建設多層次公共交通系統;加強公交專用道規劃建設和執法管理;穩步推進智慧公交服務;加快發展綠色公交服務;加快公共交通車輛WiFi覆蓋;加強軌道交通安全保障、落實地面公交安全工作。

  作為特大型城市,上海的公共交通雖面臨出行需求多樣化、硬體設施空間有限的諸多壓力和困難,仍不斷開拓創新、堅持公交優先,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下一階段,上海將繼續推進軌道交通建設,2020年形成800公里軌道交通網絡規模,遠期形成1000公里網絡規模。力爭2020年形成500公里的公交專用道規模,同時在中心城區選取四車道的路段作為公交專用道建設試點,努力提高專用道的連續性、成網性。其次,將加快實現有條件的軌道交通站點50米範圍內公交全覆蓋,以及軌交站點首末班車與周邊公交線路首末班車時間緊密銜接。此外,南橋新城-東方體育中心快速公交系統已開工建設,力爭2017年底基本完成建設。松江有軌電車示範線建設也在推進中,預計在2018年11月試運行,這將進一步豐富上海公共交通的體系結構和層次。值得強調的是, 2017年底計劃完成一批充電樁建設,預計可新增服務2439輛純電動車輛。為配合崇明生態島建設,至2020年崇明島域內公交車將全部實現純電動。下階段,將以純電動公交車為主要技術路徑,加快實現中心城區和郊區新城公交“零排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