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蘭州將利用科技手段防冬季污染 拓展網格監測守護藍天

2017-10-11 09:33: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0月10日電 (記者 劉薛梅)蘭州市重度污染天氣和長時段污染天氣主要集中在冬季採暖期的5個月,蘭州地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芮文剛説,將利用科技手段的綜合應用作為冬防最大的助力,守護“蘭州藍”。

  10日,蘭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新聞發佈會召開。

  據初步統計,蘭州城區現有燃煤小火爐約18萬台,每年冬季採暖期民用散煤使用量30萬噸以上。如果,全市居民小煤爐冬季每天使用散煤約1800噸,日排放大氣污染物超過50噸,相當於城區三家火電企業每天排放總量的3倍以上。

  針對這一問題,蘭州制定了《關於印發蘭州市燃煤小火爐改造工作方案(2017—2019年度)》,對小火爐污染綜合治理堅持分類、分期、分區治理的原則和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的方針,宜氣則氣、宜電則電,採取煤改氣、煤改電、棚戶區改造自然消除、禁燃區內強制取締等4種措施,利用3年左右時間來消除散煤污染。

  芮文剛介紹,蘭州市冬季採暖期80%以上為靜穩逆溫天氣,加之河谷盆地的不利地形地貌,城區極易形成相對密閉的空間結構,不利於大氣污染物的稀釋、擴散和清除,導致污染物持續累積,並隨著污染物累積時段的延長,易出現長時間惡劣污染天氣。

  今年冬防,蘭州市將採取科技領先,精準施策;差別管理,科學治污;創新監管,對標治污;量化問責,靠實責任;公眾參與,營造氛圍五項新舉措。

  芮文剛説,蘭州將以技防優先,拓展網格監測效用,利用遍佈近郊四區所有社區和遠郊縣區鄉鎮的網格化監測設備,全面開展溯源分析,精準發現處置污染源,並作為指揮調度和考核獎懲的依據。

  同時,拓展公眾參與環保工作新模式,推出網格化監測公眾版手機APP軟體,便於市民及時掌握所在區域環境空氣品質,落實公眾環境知情權並實時接受公眾監督舉報,發動公眾共同打好冬防攻堅戰。

  截至10月9日,蘭州市達標天數186天,達標率71.5%,其中外來沙塵超標天數同比增加了8天,臭氧超標天數同比增加了20天,本地揚塵造成的可吸入顆粒物(PM10)超標天數同比增加了5天,細顆粒物(PM2.5)超標天數同比減少了5天,二氧化氮(NO2)超標天數同比持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