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發揮特色優勢 著力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2017-10-16 14:26:0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是落實洛陽發展新戰略定位的必然要求,是我市加快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帶動全省發展新的增長極的重點任務。要堅持“洛陽特色、華夏氣派、國際水準”,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挖掘整合歷史文化和山水生態資源,做大做強文化旅遊産業,提升旅遊業國際化水準,提升洛陽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一是發揮文化優勢,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

  彰顯洛陽文化優勢,一是以建設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和“博物館之都”為抓手,持續推進龍門石窟、白馬寺、隋唐洛陽城、漢魏故城、邙山帝陵等重大文化遺産保護開發,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力度,加快建設二里頭遺址博物館、洛陽契約文書博物館、洛陽絲綢之路博物館、漢魏故城遺址博物館、考古博物館等,打造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示範區。二是以公共服務體系重大專項為抓手,推進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標誌性文化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三是培育牡丹書畫、唐三彩、牡丹瓷、青銅器、澄泥硯等工藝美術知名品牌,推動文化與商業、商務、科技等功能融合互動發展,實現文化産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産總值5%的目標。

  二是發揮旅遊優勢,打造洛陽旅遊“升級版”。

  發展旅遊産業是我市構建“565”現代産業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重要內容。實現洛陽由“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必須推動洛陽旅遊産業轉型發展。一是開發特色精品旅遊路線,重點打造龍門石窟、龍潭峽、白雲山、老君山和雞冠洞等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標誌性旅遊品牌。二是推動文化旅遊深度融合,持續提升牡丹文化節、河洛文化旅遊節國際化水準,打造古都文化旅遊産品、佛教文化旅遊産品、牡丹文化旅遊産品等特色文化旅遊精品。三是創新旅遊産品和旅遊業態,推動旅遊與文博會展、演藝娛樂、文化創意、健康養生等融合發展。四是提升洛陽旅遊國際化水準,加強與世界文化旅遊名城的交流,推進旅遊産業國際化、標準化、信息化建設,打造全球知名文化體驗型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

  三是發揮資源優勢,推動健康養老旅遊融合發展。

  當前健康養老産業已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各地紛紛制訂了健康養老産業相關“十三五”規劃,並從政府層面開始推動産業規劃落地實施。為加快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今年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制訂了《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年)》。發展健康養老産業,洛陽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方面,依託自然山水、人文歷史等優勢資源,加大優勢醫療資源整合力度,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健康養老服務機構和高端醫療機構,培育健康養老醫療旅遊集群。另一方面,積極推進醫養結合、智慧養老城市建設,規劃建設一批健康養老示範園區,發展景區養老、生態養老、中醫藥健康養老等新興養老模式,打造全國知名休閒度假健康養老基地。

  四是發揮區位優勢,提升洛陽文化旅遊輻射力和影響力。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洛陽應以自美其美的底氣、美人之美的胸懷,廣泛開展與人共美的合作。加強與豫西北各市的合作,以河洛文化為紐帶,以“市場開放、客源互送、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為原則,以共建旅遊圈、旅遊帶、旅遊聯合體為載體,推動洛陽與豫西北各市旅遊業聯動發展。加強與西峽、南召、魯山等地合作,聯合創建伏牛山全域旅遊示範區,推動洛陽市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加快建設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在文化遺産傳承與保護、文化藝術創作與交流、文化旅遊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著力打造國際化的文化名片和旅遊品牌,提升洛陽在國際上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吸引力。(中共洛陽市委黨校 陳啟明)

  來源:洛陽旅遊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