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專家談特色小鎮發展:創新建設理念因地制宜

2017-10-16 08:55: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10月15日電 (記者 杜燕)近兩年政府對特色小鎮建設政策力度不斷加大。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副主席、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司前司長李兵弟指出,建設特色小鎮,必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創新建設理念,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推動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 

  這是記者今天從在京舉行的以“特色小鎮政策與發展趨勢”為主題的第二屆北京國際新型城鎮化産業博覽會暨“一帶一路”項目合作峰會項目洽談季(第3季)活動上獲悉的。 

  “中國現階段新型城鎮化發展就是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特色小鎮的發展是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必然。”李兵弟在會上表示,討論特色小鎮政策,須學習2016年7月1日由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出臺的《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建村〔2016〕147號)》。 

  《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閒旅遊、商貿物流、現代製造、教育科技、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色小鎮,引領帶動全國小城鎮建設,不斷提高建設水準和發展品質。 

  李兵弟稱,目前全國建制鎮19400多個,鄉集鎮12000個左右。因此,建設特色小鎮,必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創新建設理念,轉變發展方式,通過培育特色鮮明、産業發展、綠色生態、美麗宜居的特色小鎮,探索小鎮建設健康發展之路,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推動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為指導思想。 

  “要避免鄉村建設的園林化、莊園化、模式化、貴族化傾向,”他指出,特色小鎮應該承擔一些城市和鄉村發展之間所難以解決的問題,肩負攻關任務,共同來推進當前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該更注重城鄉融合發展,注重均衡推動城鄉發展。依靠項目優先發展建設一批特色小鎮,積累經驗之後再更好地推動全面發展。” 

  討論環節,與會代表認為,建設特色小鎮,須“堅持突出特色、堅持市場主導、堅持深化改革”三個原則,實現“特色鮮明的産業形態、和諧宜居的美麗環境、彰顯特色的傳統文化、便捷完善的設施服務、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五大培育基本要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