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內最大"生物銀行"在滬開張 儲存能力1000萬份

2017-10-16 14:34:14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國內最大“生物銀行”開張 50萬份腫瘤組織成首批“庫存”

  本報訊(記者黃海華)想像過這樣一家“銀行”嗎?把腫瘤組織、血液和各種細胞儲存在那裏,當科研需要時,再把它們提取出來,造福人類。日前,作為張江高科技園區率先啟動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工程之一的上海張江生物銀行正式啟用。其儲存能力達1000萬份,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生物銀行,將為重大疾病基礎與臨床研究提供重要的生物樣本資源採集與共享應用。

  記者走進生物晶片上海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這裡儲存了50萬份腫瘤組織,是上海張江生物銀行的第一批“庫存”。生物晶片上海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市場部總監葉揚介紹,這些腫瘤組織通過石蠟技術常溫保存。為保護患者隱私,組織框上只有編號和二維碼,所有患者的信息包括診斷情況、家族史、是否抽煙喝酒等都被輸入電腦。液氮罐存放的主要是各類細胞和一些需要新鮮研究的腫瘤組織。至於血清、血漿、血細胞和DNA核酸等,則存放在零下86℃的超低溫冰箱裏。這家生物銀行不僅儲存生物樣本,還設有圍繞著組織研究的分子病理研究室、組織晶片室、基因測序和細胞培養室。

  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景燁介紹,張江在信息技術、生命科學等領域先行佈局了一批科技創新服務平臺。上海張江生物銀行作為其中的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臺項目,在張江研發服務平臺功能提升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生物銀行”不但開創了我國集約化生物樣本資源庫新模式,制定了重大疾病生物樣本資源國家系列標準,還實現了科研成果快速産業化,惠及普通老百姓。上海張江生物銀行的啟用不但將發揮重大科學基礎設施集群的研究支撐作用和交叉集成作用,還將為社會重大需求問題研究提供長期和關鍵的科學技術支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