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加碼”政策吸引外資研發中心“落滬”

2017-10-17 09:07:1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0月16日電(記者周蕊)記者16日從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上海出臺新規,鼓勵外資研發中心參與重大項目研發、支持設立國家級技術中心和參與政府計劃項目、便利申請使用大科學設施,吸引高能級外資研發中心落“滬”。

  新發佈的《上海市關於進一步支持外資研發中心參與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若干意見》從投資貿易環境提升、知識産權保護、人才政策便利化等方面,支持高能級研發中心在滬發展。

  新規明確鼓勵研發新模式,支持跨國公司設立開放式創新平臺;鼓勵其參與重大項目研發,支持外資設立國家級技術中心,參與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重大研發項目;鼓勵外資研發中心的研發成果在本地轉移轉化。同時,還要求提升研發樣品跨境流動的便利性,通過優先報檢、提升信用分類管理等級等方式,簡化研發樣本樣品、試劑的進口手續,提升研發效率。

  此次推出的新規在人才政策便利化上明確提出,進一步便利外籍人才辦理工作許可,簡化手續,允許外資研發中心聘雇的外籍研發人員直接申請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手續,這一政策也是全國首創。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介紹,外資研發中心已經成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8月,落戶上海的外資研發中心累計達416家,佔中國內地總數的1/4,居全國首位,一些外資研發中心還實現了“在上海、為全球”“上海創造、全球製造”。“新規實際上是對外發佈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外資研發中心將會代表上海參與全球競爭,將會代表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將會是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楊朝介紹,本次新規吸納了不少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的經驗,比如,在金融支持外資研發中心發展方面,將自由貿易賬戶的使用拓展到了外資研發中心,支持外資研發中心通過開立自由貿易賬戶,享受跨境金融服務政策的便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