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話語巴山”巴文化研討會在巴中市召開

2017-10-18 14:39:2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徐琴):10月17日下午,“話語巴山”巴文化研討會在巴中市舉行,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平,及來自社會各界的文史學專家、泛巴文化區域學者和巴文化研究領域各位專家參加了研討會。

“話語巴山”巴文化研討會在巴中市召開

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致辭(攝影 徐琴)

  “始源於巴人巴國、根植于巴山蜀水的巴文化,厚重燦爛,源遠流長,是多元一體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巴中是以巴文化為先導、巴蜀文化融匯發展的多元聚居區,是巴文化資源積澱和核心傳承區。擂鼓寨、陽八台、月亮岩等文化遺址歷經千年風霜、見證昔日繁華,米倉古道棧道千里、直通南北,南龕石刻雕嵌玲瓏、精美絕倫,川江號子迴響巴河、歷久彌新。我們舉辦‘話語巴山’巴文化研討會,就是要凝聚泛巴區域各方共識,匯聚專家智慧,共同傳承弘揚好寶貴的文化基因。”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在致辭中説。

  據了解,此次研討會係第五屆巴人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旨在共商巴文化保護弘揚,共謀巴文化傳承發展,進一步深化巴文化研究,加強交流合作,努力在規劃編制、項目編報、文獻收集、學術研究和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共同推動巴文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揚光大。該市立足豐厚的巴文化資源稟賦,正大力實施文化繁榮精品工程、巴人巴風巴俗薈萃工程、文化名片創建工程、巴文化名家精英工程,積極開展米倉古道申遺保護,推進巴渝舞、翻山鉸子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精心打造巴文化劇目《下裏﹒巴人》,為巴文化的傳承發展作出了不懈探索和積極努力。

  研討會上,中央黨校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研究部研究員尹正鴻從文化産業角度發言,他説希望巴文化區域各個城市進行合作聯動、協調發展,立體呈現巴文化的精彩魅力,産生真正的巴文化效應,在巴文化的協同發展中,巴中應發揮舉旗牽頭的作用。四川文理學院原副院長、教授成良臣從巴文化品牌建設角度談到:“巴文化的傳承必須實現其優秀價值的當代型轉,方能凸顯其效。但這一工作又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做好它,並非一帆風順,一撮而就。它更需要政府引領、政策導向、制度保障、財政支撐、大眾參與、學者助力,並堅持不懈,持之以恒,方能顯效。”

“話語巴山”巴文化研討會在巴中市召開

四川省文聯副主席李明泉李明泉總結發言(攝影 徐琴)

  四川省文聯副主席李明泉進行總結發言時説:“巴文化的傳承保護,要按照‘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針,加大力度傳承弘揚中華民族文化,自覺禮敬尊崇巴文明,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堅持文化自覺、文化自信,讓巴文化革故鼎新、再創輝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