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風景不止在景區 西塘特色小鎮建設讓景區全域化

2017-10-18 08:43:56  來源:浙江在線  編輯:李玥

  浙江在線10月17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南希)説起西塘,你會想到什麼?是夢中的江南水鄉,煙雨朦朧中,石橋上走過一位撐著油紙傘、丁香般的姑娘?是“紐扣之鄉”,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的銷量?

  如今的西塘,已不僅限於此。

  2017年8月,住建部公佈全國第二批特色小鎮名單,浙江省共15個特色小鎮入選,嘉興市嘉善縣西塘鎮以省內評分第一的成績位列榜首。“國字號”桂冠的加冕,是對這座江南古鎮在挖掘歷史文化、深化旅遊産業、發展互聯網通信和紐扣産業轉型升級方面的肯定。

  西塘的故事很長,特色小鎮的故事很精彩,先來聽聽那古鎮欸乃的搖槳聲。

風景不止在景區 西塘特色小鎮建設讓景區全域化

西塘美景。(嘉興西塘鎮提供)

  以改促新 傳承保護

  西塘古韻原汁原味更深厚

  在西塘石橋上款款而立,舉目眺望,視線可及之處,你看不到鋼筋水泥的高樓鱗次櫛比。西塘是一種生活方式,這裡的原住民仍然生活在木檐之下,回廊之間,黃髮垂髫,怡然自樂。

  能讓人完全沉浸在這千年古鎮氣氛中的,正是西塘鎮政府對古鎮的精心規劃。

  西塘鎮先後編制了《西塘鎮城鎮總體規劃》《嘉善縣西塘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規劃》等文件,其中一個細節,便是按照與古鎮核心區的空間距離,明確了四類高度控制區,確保建築高度保持江南水鄉精緻小鎮的整體風貌,實現了長三角地區難得一見的低矮小鎮格局。

  西塘面貌的營造,不止步于對新建建築的規定,還有對老建築的保護。

  當“拆”成了許多古鎮用以保護和統一小鎮面貌的普遍選擇,西塘鎮始終堅守歷史建築和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尊重歷史沿襲下來的現有路網、空間格局和生産生活方式,“以改促新”不盲拆。那麼,不拆,何以改善破舊頹敗的老屋?不拆,何以提升基礎設施,讓原住民在古鎮中也能享受現代設施?

風景不止在景區 西塘特色小鎮建設讓景區全域化

《晚霞如暈耀西塘》圖:汪玲(嘉興西塘鎮提供)

  答案在行動中揭開。從2015年起,西塘共啟動了集鎮區4條主要道路的立面改造工程和步行街改造工程,沿街房屋新建馬頭墻,外露空調外機整改,店招按照古風設計。為了提升西塘的旅遊體驗,西塘鎮政府從安全生産、消防安全、建築安全及環保等方面加強整治,通過衛生革命,將古鎮景區15個衛生間全部改造成3A等級,路面保潔頻率達到一小時一次。在不“大拆大建”“傷筋動骨”的前提下,通過“微整容”,讓小鎮的面貌不復灰敗,古鎮居民既能感受千年古韻,又能享受現代科技的成果。

  如今,古鎮核心區仍有2600多戶普通居民生産生活,“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的村居生活仍在西塘古鎮上演。

  再過一段時間,古鎮的粉墻黛瓦之間,將擠滿廣袖飄飄、衣袂搖搖的繽紛景象。身著深衣的姑娘翩然而過,身穿儒服的男子昂首緩行。你並沒有穿越,你只是在“漢服文化周”期間來到了西塘。“漢服文化周”這一活動由著名詞人方文山發起,每年十月底至十一月初于西塘舉辦,至2016年已是第四屆。引進漢服文化周,便是西塘深化旅遊産業上的一種嘗試。

  “我們希望把原有的旅遊産業做實,同時進一步挖掘歷史文化底蘊,將文旅事業深化。”嘉善縣西塘鎮黨委書記王永根告訴浙江在線記者,對古鎮的保護,對老百姓生活品質的提升,對西塘小城鎮環境整治,是西塘在建設特色小鎮中的重點。

  承古開今不“盲”拆,宜居適度不“盲”建,堅守歷史建築和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進一步挖掘歷史內涵,西塘特色小鎮建設在保護中謀發展。

  風景不止在景區

  特色小鎮風景全域化

  夏去秋來,丹桂初放,一彎河水自貞觀路的裏仁港橋下流過。橋的兩岸是一片火熱的建築氛圍,數臺塔吊機正在加緊作業。將於年底完成的河道整治,岸邊將矗立起一棟名為“八九間”的商業綜合體,包含民宿、餐飲以及文化創意産業,如今整體建築已頗具雛形,刷白的墻體等待著使命為它染上活力的色彩。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方宅十余畝,草屋八九間。

  “八九間”的名字便是來自於陶淵明《歸田園居》。這座位於古鎮核心區域之外的商業綜合體,讓“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的遠方來客不單單局限于西塘景區的小橋流水、白墻黑瓦,通過鎮區景區化,讓古鎮之外的鎮區也綻放風采。

風景不止在景區 西塘特色小鎮建設讓景區全域化

“八九間”的商業綜合體。(嘉興西塘鎮提供)

  今年7月10日,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杭州、寧波、嘉興、溫州等11個地市同時舉辦。其中,嘉興市分會場設在恒天·祥符蕩文創産業園項目現場。這便是近年西塘鎮政府引入的重大項目之一,通過打造酒店、民宿、藝術中心、美食和濕地公園等多個區域,産品與業態之間相互作用、相互促進,通過綜合運營與管理,形成一個新創的國際人文美學藝術村落。

  恒天·祥符蕩文創産業園項目只是西塘景區全域化的一個嘗試。王永根告訴浙江在線記者,“鎮區景區化、景區全域化”將是接下來西塘旅遊業發展的方向。近年來,西塘先後引進保利地産旅遊養老項目、康輝首旅集團旅遊綜合體項目、上海智杕集團五星酒店、恒天集團文創産業項目等一系列旅遊三産項目,以此加速旅遊産業的集群、集聚、集約發展。

  王永根告訴記者,作為全域旅遊試點縣,西塘一千多家民宿中,有一半的民宿位於景區外,這為鎮區景區化導流提供了豐沛的客流資源。為了讓鎮區也似景區繁花似錦,風景如歌似畫,西塘加大了拆違整治力度,按照5A級景區的標準,從基礎設施到工業配套,從衛生保潔到立面改造,從“三線入地”到綠化提升,從整治“六亂”到規範經營,不一而足,涉及西塘鎮的方方面面。

  如今,在進入景區的特色迎賓路南苑路上,一幢幢建築外立面整齊潔白,雕梁畫棟,往日高懸的空調外機也被藏匿到了精緻的鏤空木質箱中。曾經切割天空的電線,也紛紛遁入地表,留下了一片完整的藍天。

  2016年,西塘迎來送往遊客778.6萬人次,2016年僅門票收入就達1.58億元。

  階前流水槳聲遠,巷月橋影夢裡長,曉市聞漁唱。正是對古鎮目標明確的細緻規劃,對歷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對旅遊産業的整治升級,西塘這座特色小鎮在江南水土上激蕩出別樣的浪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