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丹棱“草根發明家”用堅持鐫刻“工匠精神”

2017-10-18 09:58:5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吃火鍋時,難以避免滾燙的火鍋湯汁濺到身上,眉山市丹棱“草根發明家”彭朝繼歷時4年,研製出了智慧升降火鍋餐桌,完美解決了這一問題。

  “煮好菜後,將智慧分離菜品和湯汁,同時自動關閉燃氣或電源,在需要繼續煮菜時,又可實現雙鍋合併,同時接通燃氣或電源自動加熱,可避免加菜濺湯傷人和久煮營養損失等弊端,具有環保、節能、安全、省時、營養、健康的功能。”近日,眉山市丹棱縣丹棱鎮白塔社區農民彭朝繼在為參觀人員介紹他的專利産品——智慧升降火鍋餐桌。

  丹棱“草根發明家”用堅持鐫刻“工匠精神”

  彭朝繼正在焊電路板

  彭朝繼,1967年出生,現年50歲,眉山市丹棱縣丹棱鎮白塔社區1組農民,2012年開始研究發明,曾獲得5項專利,有5項專利進入實質審察階段,2016年6月開辦四川省眉山市政鑫科技有限公司。彭朝繼堅信笨鳥先飛、勤能補拙,初中肄業的彭朝繼如今從“彭農民”逆襲成為“彭發明”。

  緣起

  “湯汁分離”智慧餐桌緣起生活靈感

  “2012年底,我自己開餐館,邀請朋友吃火鍋,服務員加菜時不慎將滾燙的火鍋湯汁濺到朋友和我身上,原本愉快的火鍋變得索然無味,氣氛非常尷尬。”不善言辭的彭朝繼回憶起研發緣由。

  “好心辦壞事”後,彭朝繼開始琢磨,味美愉快的火鍋怎麼就“變味”了,原因不在於人,而在於這個鍋,可是要具備什麼功能的鍋才能克服這些問題呢?

  彭朝繼曾經做過電器維修和汽車維修,他又買了很多機械類書籍開始學習研究。經過數月打磨,終於形成了研究發明湯汁分離火鍋餐桌的想法雛形。

  丹棱“草根發明家”用堅持鐫刻“工匠精神”

  研發時精益求精

  壁壘

  技術“空白”和“眾叛親離”成為攔路虎

  明確了要做什麼,在怎麼做的路上卻荊棘載途,專業理論知識是“空白”,一道道技術壁壘就像不可逾越的鴻溝,彭朝繼説:“想和做是兩碼事,農民要想搞科研就像是天方夜譚。”

  但他並沒有放棄,買了數百本書來鑽研,他瞞著妻子在縣城裏租了間房子邊“充電”邊研發,卻告訴妻子他出去打工。“只要自己認為值得就是值得的。”彭朝繼説道,“那時候我白天看書研究,每天淩晨4-5點外界最安靜,頭腦最清醒,最適合思考問題。”他的很多技術瓶頸都是淩晨突破的,這些年彭朝繼一直過的都是“美國時間”,生物鐘徹底顛倒。

  一個個小環節的成功鑄就了他前進的信心,後來尋求到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與討論研究。自學畢竟能力有限,通過請教別人,很多問題便豁然開朗。

  但是,錢卻越砸越多,妻子發現家裏卡上的錢不見了,打工的丈夫不僅沒掙錢反而花了20萬。紙包不住火,2014年初,彭朝繼才將實情如數告訴妻子。

  硬傷

  資金缺乏可能導致夢想“早産”

  “起初我覺得不可思議,但他的執著感動了我,在了解他的想法和取得的階段性成功之後,我一晚沒睡著,面對進退兩難的局面,我決定支持他。” 妻子楊美蓮開始變賣家産替丈夫的夢想“找錢”。

  夫妻倆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把多年前投資的凍庫賣了,然而賣得的錢對於極為“燒錢”的研發來説也是杯水車薪,“買一台數控簡板機就是18萬元。”彭朝繼介紹説。

  2015年,研發已經到了“燒錢”高峰期,夫妻倆只能把房子低價出售,雖然只賣了31萬,但卻讓面臨“早産”的夢想又起死回生。

  守得雲開見月明,彭朝繼花費了自己做生意二十多年的積蓄和所有能變賣的家産,共計200多萬元,智慧升降火鍋餐桌終於成型問世。

  丹棱“草根發明家”用堅持鐫刻“工匠精神”

  彭朝繼正在介紹智慧升降火鍋餐桌

  夢想

  搭乘“一帶一路”快車走向世界

  2015年産品問世後,又歷經1年多時間“老化”提升産品性能,測試節能數據、安全數據和壽命,2016年獲得專利授權。

  獲得專利授權後,有公司願意出資600萬元資金入股,佔公司51%的股份,但必須按照該公司的意願和規劃進行發展。

  “這項專利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我對他的定位就是環保、節能、安全的功德産品。”彭朝繼因與該公司對專利産品的發展定位不一致而放棄了合作機會。

  “我不後悔當初的決定,我不能不顧發展方向,為錢賣掉自己的‘孩子’,雖然推廣變得更艱難,但我希望産品的環保節能優勢最大化發展。”

  現在,彭朝繼一邊在尋求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推廣發展産品,一邊抓住成都、重慶兩個火鍋發源地做推廣,産品已初步獲得市場認可。

  彭朝繼極其靦腆的笑著説:“我的發明雖然技術算不上非常高級,但實用性能很強,我有個很大的夢想,我想通過‘一帶一路’,讓全世界都用上環保、節能、安全的智慧火鍋餐桌。”

  彭朝繼激情澎湃,艱苦卓絕,將“工匠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他知命之年,創新創業,是“大眾創業 萬眾創業”的突出代表。50歲卻像位年輕小夥一樣,鬥志昂揚,朋友勸他不要再“折騰”,他總笑笑説:“我才50歲,還能再奮鬥30年!”(文/圖 楊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