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全力打造國際領先生物産業生態圈

2017-10-19 16:35:1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全力打造國際領先生物産業生態圈

開幕式現場(成都高新區 供圖)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劉江):當前,中國正不斷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為中國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域,成都高新區正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蓉歐+”戰略,加速建設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等國際化合作平臺,不斷提升區域對外開放水準和産業實力,助力成都打造西部對外交往中心,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

  10月19日,主題為“創新、務實、合作”的第二屆創新藥物發現前沿與實踐國際高峰論壇暨2017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年會在成都高新區拉開序幕。此次論壇為期兩天,由成都先導藥物開發有限公司聯合輝瑞投資有限公司等機構和企業承辦,致力於推動成都本土企業進軍新藥研發領域、促進成都新藥創制與國際接軌。當天,來自輝瑞、強生、默沙東等國際知名藥企,以及Scripps研究所、麻省理工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國際知名研究機構共800余名代表參會。

  作為開幕式的重頭戲,世界500強生物醫藥企業輝瑞與中科院旗下的科輝創新、成都先導藥物開發有限公司和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簽訂三方協議,將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投資建設新藥合作研發項目。這也是輝瑞初步嘗試由其合作基金及合作夥伴投資建立公司,開展新藥研發。  

  當天,成都先導藥物開發有限公司也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簽訂合作協議,將投資5億元人民幣,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建設成都先導新藥研發中心項目。

  “生物醫藥是一個知識、技術和人才高度密集的産業,尤其需要加強與全球頂尖資源的學習交流與戰略合作。”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蘇鵬在開幕式上表示,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是成都高新區千億級生物産業集群的重要承載地,將立足區域優勢,著力構建醫藥研發生産一站式、全週期、全鏈條服務體系,建設全球生物醫藥産品供應鏈重要節點城市,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産業生態圈,努力建設成為全球知名的生物産業創新創業人才棲息地、世界級生物産業創新與智造之都、國際化的生命健康小鎮。

  攜手國際制藥巨頭輝瑞 推進新藥合作研發

  作為世界500強生物醫藥企業、醫藥行業10強企業、全球最大以研發為基礎的生物制藥公司之一,輝瑞在制藥界是當之無愧的行業巨頭。輝瑞在此次開幕式上簽訂的國際生物城投資建設新藥合作研發項目首批投資規模約3000萬人民幣,包括中國科學院和輝瑞合作建立基金的現金投入以及成都先導的項目投入。項目核心成員由成都先導、中國科學院以及來自輝瑞的資深藥物研發專家組成,將在代謝、炎症和癌症相關疾病方面,同步推進8個靶標來源於輝瑞制藥、中國科學院及成都先導的新藥研發項目。預計2年內將産生2-4個國際批件或國際轉讓項目,每年將篩選6-8個新藥靶標,其中2-3個靶標作為先導化合物進行後續開發。

  “項目將立足高速發展的中國生物醫學基礎研究,整合輝瑞研發經驗,充分發揮成都先導篩選平臺的能力,推動國內新藥研發與國際快速接軌。”成都先導藥物開發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將探索國內藥物研發企業與跨國制藥巨頭基於源頭的藥物開發新型合作模式。

  當天,成都先導藥物開發有限公司也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簽訂合作協議,將在生物城投資5億元人民幣,建設成都先導新藥研發中心項目,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該中心將開展新藥研發及相關技術服務、成果轉化及産業化,在2023年前完成不少於5個品種的新藥臨床申報。

  據介紹,輝瑞近20位全球高管及專家團隊出席此次論壇,並將首次對外公開其“外向型、協作研發”模式。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全力打造國際領先生物産業生態圈

成都先導藥物開發有限公司也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簽訂合作協議(成都高新區 供圖)

  成立一年半引入3個諾獎團隊 招商引資金額超900億

  “成都生物發展大環境很好,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所打造的環境,給予的政策讓我感到很興奮,未來如果有機會,我們會同生物城合作建立實驗室。”輝瑞腫瘤研發腫瘤細胞生物學副總裁兼首席科學官Michael A.White博士説。

  看好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不只有輝瑞。自成都高新區與雙流區實施共建一年半以來,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引來3個諾獎團隊、2個兩院院士團隊、18個海外歸國高層次人才團隊,累計簽約項目70個,招商引資金額超過900億。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這個正在崛起的産業和開放合作高地,詮釋著一種能夠讓人心跳加速的“成都速度”。2017年5月,強新科技癌症幹細胞靶向藥物生産基地、畢曉普癌症研究所暨新型抗癌藥物研發項目、默沙東-普萊美創新藥國際研究中心及轉化醫學中心等一批總投資達115億元的項目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集中開工,快速形成生物産業項目集聚態勢。

  隨後,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招商引資工作“捷報頻傳”。6月,總投資40億元的綠葉生命科學産業園項目簽約入駐;8月,成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簽訂協議,將支持成都市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聯合川大華西國家(成都)GLP中心、復旦大學等院所、機構和企業,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設立成都國際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9月,中國醫藥行業技術力量最雄厚的信息中心——中國醫藥工業信息中心西南分中心項目、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資60億元建設的國家生物醫學大數據産業園紛紛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落戶;同月,全球藥物商業化中心GDCC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二度攜手,聯合廣發證券以及四川發展公司、成都市金控集團、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平臺公司共同打造總規模100億元人民幣的四川生物醫藥産業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將註冊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優先投資GDCC中國中心引入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項目……

  “在招商引資工作開展中,不少投資者看中國際生物城的規劃目標、發展理念,以及落實規劃的高效執行。”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相關負責人表示,國際生物城將建設成為全球知名的生物産業創新創業人才棲息地、世界級生物産業創新與智造之都和國際化的生命健康小鎮,這一規劃理念得到不少投資者的高度認同。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全力打造國際領先生物産業生態圈

科輝創新、成都先導藥物開發有限公司和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簽訂三方協議(成都高新區 供圖)

  立足區域資源優勢 打造國際領先生物産業生態圈

  今年7月召開的成都國家中心城市産業發展大會就創新要素供給,培育産業生態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以建設産業新城為目標,通過共享、匹配、融合形成若干微觀生態鏈,集成構建産業生態圈。

  “只有‘圈內’完善了,才能吸引更多‘圈外’的企業、項目和人才。”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國際生物城緊靠成都雙流機場、天府機場,以及連通歐洲的蓉歐快鐵,擁有自貿區、保稅區等資源,發展生物醫藥産品的跨國交付中心具有先天優勢。“立足自身優勢,全力打造有機融合、良性循環的産業生態圈,快速聚集優秀人才團隊、前沿創新項目、優質品牌企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是目前國際生物城工作的重中之重。”

  按照規劃,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正加快構建“四鏈條一社區一體系”生物醫藥産業生態圈。具體而言,“四鏈條”包括整合産業鏈資源集群,圍繞賽諾菲、蓉生藥業等大企業大集團形成産業聚集效應,瞄準免疫細胞治療等高端前沿細分領域,打造産業微生態,形成産業鏈比較優勢;構建創新鏈生態系統,以國家新藥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基地建設為抓手,延伸增強醫藥研發生産一站式、全週期、全鏈條服務,培育新藥服務市場主體,探索新藥快速轉化模式;發揮供應鏈價值優勢,利用區域優勢,爭取食藥監、海關、檢驗檢疫等部門支持,努力建設全球生物醫藥産品供應鏈重要節點城市,推動成都成為繼上海之後中國最重要的生物醫藥供應鏈通關口岸,促進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大匯聚;打造金融鏈服務體系,構建新藥創制全生命週期投融資服務體系,積極組建各類産業發展基金,招引專業保險公司提供生物醫藥方面市場化險種。

  與此同時,秉持“以人為本、先人後産”和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合一”發展理念,建設生活宜居國際社區,搭建BIO-LINK平臺,打造産業社區兩級兩類鄰裡中心,用天府文化為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注入人文光彩,塑造城市魅力。

  今年7月,成都出臺“産業新政50條”。隨後,成都高新區發佈《關於促進生物醫藥及生物醫學工程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設立100億元的生物産業專項基金,助推生物産業發展壯大。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將用好現有政策,構建專業化、精準化政策體系,優化完善國際生物城産業政策升級版,推動設立或延伸國家醫療器械、生物醫藥審批中心分中心窗口,建立審評審批快速通道。

  “作為國家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生物醫藥産業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蘇鵬説,作為成都高新區千億級生物産業集群的重要承載地,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是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基地、也是四川省MAH(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示範區,將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服務、智慧健康等産業,努力建設國際生物醫藥産品供應鏈重要節點城市,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生物産業生態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