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智慧科技復活故宮文物

2017-10-19 10:03: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再現中華文化新輝煌 智慧科技復活故宮文物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  王薇)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數字故宮”展區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駐足體驗,借助高科技手段,原來陳列在玻璃櫃中的珍貴國寶竟然“復活”,活靈活現地出現在觀眾面前。

  以“堅定文化自信,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為主題的第四展廳內,“數字故宮”多媒體互動展示區堪稱最亮眼的一個地方,觀眾絡繹不絕。一面寬7米、高4米的互動觸控螢幕,組成故宮文物的“多寶閣”,上面陳列著故宮珍藏的60余件精品數字文物,包括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玉器、漆器等,隨著觀眾輕輕觸動螢幕,文物不但可以被放大,還會跟著旋轉、翻騰,實現360度全視角的展示。

  據了解,故宮博物院是國內館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之一,“數字故宮”通過“數字文物”的形式,將平時難以展出的文物或實物以多媒體的形式呈現給觀眾,在保障文物安全的同時,增加了觀眾的參與性。

  在故宮國寶級青銅器“宴樂漁獵攻戰紋圖壺”前,大學生許遠航正在與這件數字文物互動,當他的手指從螢幕上滑過時,青褐色的文物隨著轉動起來,更有趣的是,當許遠航點擊文物旁邊的觸摸鍵,文物上鐫刻的紋飾和人物全部動了起來,戰國時期的射禮、採桑禮、宴樂、漁獵,甚至戰爭的場景被一一再現。“以前在博物館看到的文物,都是陳列在玻璃櫃中,感覺這些文物和我們的生活離的很遠。現在通過智慧科技手段,原本死氣沉沉的文物就像被賦予了生命,全都‘活’了起來,這樣的觀展也變得生動有趣了。”

  同樣體驗了數字故宮互動展示的文物愛好者陳培華也大呼過癮,他稱這次參觀令人振奮,過去五年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高科技也應用到像展覽在內的很多領域,彌補了珍貴文物不能被觀眾近距離接觸、把玩的遺憾,實現了人與文物的完美互動。“通過數字化的處理,文物不僅可以觸摸了,它的很多細節也能看得更清晰,甚至還能了解到文物是如何使用的,這樣可以激發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對我們國家歷史文化的興趣,將來更好地傳播中華傳統文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