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江非遺大展5天吸引15萬市民深度體驗

2017-10-20 09:17:00  來源:武漢晚報  編輯:尹紅燕

  原標題:長江非遺大展5天吸引15萬市民深度體驗 15省市非遺傳承人抱團求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來自貴州的非遺傳承人展示技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徐州曹氏香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漢繡精品

  為期5天的第二屆長江非遺大展17日在漢閉幕,千位傳承人攜2萬件作品到場,共吸引15萬市民前往深度體驗。

  本屆大展由文化部非遺司擔任支持單位,中國非遺保護中心、湖北省文化廳、武漢市政府共同主辦,武漢市文化局、武漢旅遊發展投資集團、湖北省非遺保護中心承辦。此次非遺大展上,15個省市抱團簽約長江非遺聯盟,聯盟成員達600余位。主辦方介紹,與以往做思想工作簽約不同,今年是傳承人主動找上門,要求籤約加入長江非遺聯盟。

  打破家庭作坊模式

  非遺傳承“走出誤區”

  在此次大展交流中,非遺傳承人紛紛談到曾經遭遇的困境。徐州曹氏香包製作技藝傳承人井秋紅回憶, 2009年臨近春節,因要給學員開工資、欠著供應商的貨款,産品大量積壓無法銷售,最終只能賣房才渡過難關。她還曾經收過一名藝術學院畢業的女孩為徒,有天分而且學有所成,但是女孩的母親以“不是什麼光彩的職業、又不賺錢”為由,不讓女孩繼續學習。井秋紅説,雖然近幾年隨著大家對非遺認識度的加深,她的香包製作銷售漸有好轉,徒弟也越來越多,但是她要創作新的産品,還要跑市場,感覺分身乏術。

  此次大展,近百位非遺傳承人都加入了長江非遺聯盟,他們非常期待抱團發展帶來的“商機”。“加入聯盟,能讓創意走在最前沿;與市場更接軌,也能讓創作少走市場誤區”。江西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半刀泥雕刻代表性傳承人邵新民這樣説。

  抱團發展搞創作

  非遺文化需深度推廣

  葉畫大師劉義橋是首批簽約長江非遺聯盟的非遺傳承人,近幾年感受到很大的變化。“以前一面要忙創作,一面要跑市場,傳承和創新往往很矛盾。”他稱,葉畫的製作工序大小40余道,又集合了國畫、油畫、素描等多種作畫形式,未簽約之前他一年僅能完成數幅作品,與武漢非遺公司簽約後,他有更多精力推陳出新,還有更多時間培養學生。劉義橋説,目前一年完成銷售的作品約30來幅,通過武漢非遺公司賣出的一幅“十八羅漢圖”售價達到28萬元。

  在武漢旅發投集團企業文化區,一尊一人多高的關公塑像是逛展市民合影的焦點,其作者劉潔去年與非遺公司簽約。他説,面塑目前還十分小眾,但今年非遺公司仍舊與他簽訂了20尊面塑的訂單,這幾乎是他一年的創作量。

  資料顯示,長江流域的非遺項目佔全國總量一半以上。此次大展,無論是區域規模、規格層次,還是參展人數和展品數量,都是少有的對長江文明結晶的集中展示,既有精選的參展項目,又有項目間的深度交流,市民參與感十足,更為重要的是,非遺傳承人希望抱團,希望有專業團隊為其運作的意願,得到了積極響應。

  作為武漢旅發投集團旗下的一家國有全資子公司,武漢非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從成立之初就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與整合開發。該公司總經理左慈祥表示,現在公司聯合非遺傳承人開發了上萬類可供走向市場的非遺産品,對非遺從設計到製作到運營,形成了一條較為透徹的鏈條——為傳承人服務,讓傳承人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創作中,而整合資源與開拓市場,由公司完成。這樣傳承人與市場渠道之間更加暢通,産品也會更接地氣。左慈祥表示,下一步公司還將從非遺精品化、國際化等方向著力,通過海外巡展、拍賣等方式,將非遺文化深度推廣。

  記者黃麗娟 通訊員張昊 薛澤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