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獲“自然指數”全球城市科研産出冠軍

2017-10-20 09:25:0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1C5F_b

  據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黃堃)英國《自然》雜誌19日刊登了“2017自然指數-科研城市”,北京在全球城市中奪得科研産出冠軍,上海位列第五。“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官員説,中國城市在“自然指數”中的優異表現再次證明了中國的科技進步。

  “自然指數”分析了全球500個城市的科研産出數據,通過加權分數式計量(WFC),統計出了全球科研産出最高的十大城市,北京以1693的分值奪得冠軍,隨後是巴黎、紐約、劍橋(美國馬薩諸塞州)、上海、東京、倫敦、波士頓、聖迭哥、劍橋(英國)。這十大城市貢獻了全球科研産出的17%。

  這項研究説,全球越來越多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城市愈加顯著地成為知識和創新的中心,並且科研實力強的城市有一種聚集效應。比如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劍橋,聚集了“自然指數”前十大學術機構中的兩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

  中國的兩家一流科研機構——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也彼此相鄰。

  在全球知名城市中,巴黎的WFC得分是1231,紐約是846,美國劍橋是812,東京是690,倫敦是680。

  在中國城市中,除北京高居榜首,上海也以762分位列全球第五。“自然指數”還分析了其他一些科研産出較高的中國城市,比如廣州的分值是228,深圳的分值是103。

  “最新數據分析顯示中國城市在全球城市科研産出排名中取得優異成績,這是中國近年來科技發展成就的又一新證據,”“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安諾傑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一直致力於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科技實力將進一步上升。”

  根據9月公佈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是“四個中心”,其中包括“科技創新中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