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黃梅飄香”音舞詩畫 《唐詩宋詞》曲韻流芳

2017-10-20 15:06:22  來源:中安在線  編輯:李勝蘭

  中安在線訊 10月18日晚,2017黃梅飄香演出季在安徽大劇院上演第二台大戲——古典詩詞與黃梅音律交織輝映的《黃梅·唐詩宋詞》音樂演唱會。吟詩唱戲,用黃梅音樂來對接古典詩詞之雅,意境優美,如夢如幻,台下觀眾看得入神聽得入迷,陶醉在詩情畫意中。

  “黃梅飄香”音舞詩畫 《唐詩宋詞》曲韻流芳

  作為省黃梅戲劇院的創新嘗試,黃梅戲和古典詩詞的和鳴堪稱精彩。演員陣容也集合了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多位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表演獎”獲得者以及一批剛已嶄露頭角具有一定知名度、影響力且深受廣大觀眾喜愛與歡迎的梅苑新秀。

  “黃梅飄香”音舞詩畫 《唐詩宋詞》曲韻流芳

  從《卜算子·我住長江頭》、《竹枝詞》、《離思·其四》、《雨霖鈴·寒蟬悽切》、《一剪梅》等經典詩詞中,演員們歌唱吟誦著以深閨中款款走出的女子其深藏的思念和期盼;從《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送元二使安西》、《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贈汪倫》《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離別懷念之曲的吟唱,表達告別中的惆悵和憂傷;從《靜夜思》、《回鄉偶書》、《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幕遮·燎沉香》中唱出絲絲鄉愁和濃濃鄉情;最後,《滿江紅》的激昂豪邁、《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的遒勁蒼涼、《登幽州臺歌》的愴然悲傷和《登鸛雀樓》的恣肆張揚,感情昇華至深沉而真摯的家國情懷。整場演出分為“思”“別”“賦”“頌”四個篇章進行敘演,融合進古典唐詩宋詞共計27首,以戲曲“吹拉彈唱”的原聲狀態進行。

  “黃梅飄香”音舞詩畫 《唐詩宋詞》曲韻流芳

  演出將“表演的抒情”和“表現的抒情”有機相連,以開放、超然的時空抒古人之感,唱今人之情,完美對接。樂隊從幕後轉入臺前,以現場演奏進入即時的歌唱,演唱和演奏相互融匯,互為依存,演員和樂隊共同努力,讓別之淒苦,聚之歡快,思之深切,赴邊之豪邁,物化成一個個人物形象和一個個故事片段,呈現在舞台中央,贏得了觀眾共鳴。(郝家卿 記者宋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