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廣漢三星堆:從傳統古蜀文化中謀劃新格局

2017-10-20 16:06:4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沈序明 通訊員 孔季虹):三星堆古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西北的鴨子河南岸,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如何從三星堆傳統的古蜀文化中去謀劃新思路、開發新亮點,在四川三星堆榮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魯亮的心中,已經有了“一盤棋”。

  今年55歲的魯亮從事國內主題景區的開發建設已經有20多年的時間,身為中國遊藝機遊樂園協會副秘書長、中國主題公園專業委員會主任的魯亮,認為中國文化相對內斂,目前國內在世界上還沒有一個有影響力的主題景區。“國內的主題景區建設主要學習西方,我們的文化特色還沒有得到充分挖掘,這是我們現在要思考的問題。”魯亮説,“早在2012年,我的團隊就在國內篩選有特色的傳統文化,發現三星堆的古蜀文化非常神秘,三星堆古遺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被譽為“長江文明之源”,非常適宜打造主題景區。之後,經過與當地政府部門聯繫和溝通,得到了大力支持,最終將目光鎖定三星堆。”

  2016年底,榮盛康旅投資有限公司與廣漢市人民政府簽訂了《三星堆文化旅遊項目開發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擬通過戰略合作共同推進三星堆文化旅遊項目的開發建設。項目總用地約15000畝,結合三星堆特有文化資源稟賦,精心打造集合文物博覽、科教觀光、生命養生、非遺展覽、精品民宿、文化商業、休閒度假、生態棲居等於一體的文化旅遊産業集群,形成多産業互動的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新格局。

  “文化需要傳承,文明需要延續。要想打造好三星堆,先要認識到三星堆屬於全人類,也是人類文明開放包容的結晶,是東西方文化的交融和匯集地。我們要從不同的角度理解三星堆,用新的創意來打造三星堆,科學規劃佈局以文化創意、文化孵化、文化教育、演藝策展、娛樂科技、影視産業等為主的文化産業集群,通過契合且新穎的載體,用科技的手段來傳承給下一代,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三星堆、了解三星堆。”魯亮談道,“我們要通過打造獨具特色的三星堆主題景區,形成可持續發展狀態,給廣漢的産業結構調整帶來一定的影響,促進廣漢就業,以及城市提檔升級,最終將三星堆打造成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

  三星堆文明是西南地區的“文明高地”,南方絲綢之路的形成與其有著密切關係。隨著三星堆旅遊宣傳促銷力度的不斷加大,三星堆的影響力和知名度與日俱增。以三星堆為主題的首部3D動畫電影將在近期隆重推出,以推動三星堆為代表的古蜀文明向社會大眾傳播。“榮盛有個盛行天下的計劃,在全國多個風景名勝地區開發項目,但三星堆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魯亮説,“這一輩子,只要開發好三星堆,于願足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