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立足功能定位 河北灤平打造山清水秀的綠色福地

2017-10-20 09:23:21  來源:河北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立足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定位

  灤平打造山清水秀的綠色福地

  立足功能定位 河北灤平打造山清水秀的綠色福地

  灤平加快建設山水園林城市。 霍騰達攝

  河北日報訊(記者尉遲國利 通訊員霍騰達)站在灤平縣付家店鄉北店子村後山上,只見遠方山上鬱鬱蔥蔥,山腳下經過治理的潮河水蜿蜒流向遠方……我省第一家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于一體的坤祥田園綜合體已初步建成。近年來,灤平縣立足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的功能定位,著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綠色福地。

  提起灤平,過去留給人們的總是礦業大縣的印象。“靠礦發展的路子不能再走了,犧牲環境換取一時發展,只能是死路一條。”承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灤平縣委書記蔡福浩表示,必須徹底摒棄資源依賴老路,咬定青山綠水不放鬆,形成與京津差異化發展的新優勢。經過深入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灤平明確了綠色發展新路徑。

  以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為目標,進一步優化區域和城鄉功能佈局。灤平把全縣科學劃分為五大功能區,即中部為縣城中心區、東北部為紅旗礦業循環經濟統籌區、東部為張百灣新興産業示範區、南部為金山嶺生態文化旅遊經濟區、西部為現代循環農業區。其中,南部金山嶺生態文化旅遊經濟區積極開發與北京旅遊資源互補的健身、養生、休閒、度假項目,推進文化與運動康體、養老保健、觀光農業、商務會展等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實現以休閒旅遊産業為龍頭,帶動現代生態農業和服務業發展的總體目標,引領該地區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立足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的定位,發展以節水、涵水為根本的綠色經濟。灤平探索實施水資源管理、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三位一體的“河長制”管理模式,縣長為縣域河流一級河長,鄉鎮長任轄區內河流二級河長,分區、分級、分類管理,做到責任主體、管理辦法、整治任務三到位。全縣村村設立信息員,形成各方聯動的生態防治網絡。從封山育林、退耕還林、提高環保準入門檻等方面入手,組建水政監察大隊,實現城鄉水資源統一管理。實施“稻改旱”等節水工程,目前,共實施潮河流域“稻改旱”項目3.5萬畝,每年節水突破0.23億立方米。以“小農水”項目建設為突破口,近3年共維修舊井407眼,新建井房241座,鋪地下管路59萬米,新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6.04萬畝。

  以百萬畝經濟林建設為契機,大力發展經濟林産業。推廣松杏間作等生態經濟模式,大幅提高林果産業規模,建設京北山區特色果品基地;高標準發展果藥間作等林下經濟,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每年新增3萬畝,目前已成為燕山中藥材經濟林核心示範區。全縣森林覆蓋率以每年1.2個百分點的速度遞增,新增經濟林比重超過60%。

  以打造綠色礦山為主線,持續深化實施“保並關延”。積極穩妥關閉復産無望的礦山企業,科學推進礦山企業規模整合。5年來,關閉礦山企業56家,完成11家礦業集團整合,鐵選企業由137家整合為81家,採礦權由93個整合為83個。按照“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治理”的原則,嚴格落實企業復墾披綠主體責任,今年,12家礦山企業復墾披綠任務已完成。紮實開展露天礦山環境專項治理,對19家鐵選廠、18座尾礦庫等進行深度治理。先後投入116億元實施鐵選企業技改升級項目82個,礦業逐步擺脫粗放發展模式,向集約型、科技型、組團型方向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