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合肥市數據資源局正式成立 全面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2017-10-23 15:49:33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瀅溪

  據安徽商報報道 記者從合肥市政府獲悉,合肥市將正式成立數據資源局,挖掘信息時代的“黃金礦”、全面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其中將針對目前現存短板,搭建便捷的市民綜合服務門戶、引入行業資深企業和專家,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讓市民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數據資源應用的優越和便利。

  搭建三大應用平臺

  為了實現更好的數據應用,合肥首先將著力搭建三大應用平臺:市級大數據平臺、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市民綜合服務平臺,在更大範圍內實現數據共享和便民應用。“全面開展用數據分析、用數據決策,全力推進數據的政用、民用、商用,系統建設全市政務雲以及交通、公安、教育、醫療、工業等行業雲。”相關人士介紹,為打造成國內新型智慧城市的範本,合肥將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借助成熟企業和行業專家來共同建設,“優選了首批18家合肥智慧城市戰略合作夥伴。”

  記者在名單中看見,其中不僅有基礎通信運營商和通信設施公司,信息化行業領軍企業,還有數據資源領域的頂尖智庫。據悉,《合肥市智慧城市戰略合作夥伴框架協議》也將在今天正式簽約。

  攜手18個戰略夥伴

  與合肥合作的18家企業和智庫團隊將發揮不同的特長。

  “為製造企業打造‘數字工廠’。”啟迪控股副總裁侯樹立透露,其“製造雲”將優化“供産銷”的各環節,“比如江淮汽車廠,我們可針對其上千家供應商提供供應鏈管理,也可以留存製造過程的數據痕跡,還能在銷售環節通過數據分析指導庫存數量。”目前,基礎的標準化平臺已搭建完畢,下一步將與企業數據對接。

  與市民健康息息相關的環保領域,借助大數據分析,也可實現更好的監測,“今後環保大數據也有望落地合肥。”國信優易CEO王亞松介紹,與大數據結合的環保監測不僅是單點的數據,還要將流域數據結合分析,“比如水體環境,不僅分析流域水質,還要結合企業生産數據和排放數據,綜合流域上下游的數據。”該公司還計劃在合肥打造大數據的雙創基地,利用現有的技術和設備,結合合肥人才優勢,提升數據挖掘能力、形成産業上的落地應用。

  此外,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洪添透露,其在高新區將打造的産業園將進行大數據技術的研發、建立數據流動的交易標準,同時與政府現有數據進行互補,“比如教育部門掌握每年高考錄取數據,多少學生走出合肥上學;那4年後,又有多少畢業生回到合肥,成為合肥凈流入的人才?這部分數據可能是被機構掌握、或者在互聯網流動,進行挖掘整合後將發揮更大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