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合肥四里河畔擬新建東岸公園

2017-10-23 13:43:39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瀅溪

  在巢湖生態水系中,四里河是重要一環。它發源於長豐縣,北接大房郢水庫、南接南淝河,全長約五公里多。3年前,這裡兩岸還雜草叢生,部分地區排水管網年久失修,存在黑臭水體現象。隨著環巢湖生態二期修復、城市濱水公園、黑臭水體整治等工程啟動,這裡已成為蜿蜒美麗的城市風景線。廬陽區市政園林綠管辦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四里河東岸擬打造四里渠東路公園,而西側的濱水公園目前正在進行中段景觀提升,明年市民可看見更美景致。

  合肥四里河畔擬新建東岸公園

  濱水生態公園內景

  新建生態島讓四里河“能呼吸”

  “北部是合肥城市的上游地區,為生態敏感區、控制發展區,四里河又是合肥主要受納水體,是巢湖水系的一大支流。”廬陽區市政園林綠管辦負責人介紹,為了治理污染、提升生態綠化,四里河在2014年進行了一次生態修復工程,“主要解決景觀淩亂、生態效益差、河道視線介面封閉、水質較差等問題。”

  在大房郢水庫至南淝河之間的四里河全段上,主要進行了河道清淤及幹化處理、護坡駁岸改造、水質浮選處理、加強型濕地建設、水生植物栽培、雨污分流改造及攔水壩工程等建設,讓四里河成為一條“能呼吸”的河道。

  項目最大的亮點是四里河西側中段新增了一條帶狀濕地系統,“這是一塊面積約5萬平方米的生態島,運用了‘海綿城市’的理念。”荷花池、蘆葦蕩,除了凈化雨水、調蓄洪峰,生態島上種植的水生植物也成了市民觀景的新景觀。

  據悉,四里河濱水生態公園位於臨泉路與二環路中段,目前正在改造提升,預計明年春天將有新綠化景觀。

  打造景觀節點擬新建東岸公園

  改善、修復水體生態後,沿岸的景觀也將進行提升,“要讓市民能欣賞、駐足,成為城市生活和景觀的一部分。”全新的四里河濱水生態公園,相當於1.5個逍遙津公園,5公里長的沿岸共設有四個觀景節點,分別是養生休閒園、健康運動園、密林氧吧及兒童遊樂園。“綠道打通了、路網改造了,全路段新建了5處觀景臺,特別是北一環到臨泉路沿岸,居民小區也很多,每天早晨和傍晚,成了市民聚集的休閒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還比較“原生態”的四里河東岸也將進行生態景觀提升,“擬規劃設計建設一座四里渠東路公園,目前正處於方案設計、前期立項階段。”

  告別黑臭水體深秋可賞楓葉林

  為進一步凈化四里河水質,一年前,廬陽區又啟動了四里河黑臭水體整治工程,在實施周邊污水管道修復、雨污分流及旱季污水截流工程的基礎上,設置水體生態修復設備、微納米曝氣設備,基本消除了四里河河道水體黑臭現象。

  改善了生態系統和水體環境,四里河也美得“入畫來”。據介紹,目前四里河濱水生態公園已完成並植苗木3000平方米,翻地預補植苗木6000平方米,栽植麥冬吉祥草約2700平方米。

  市民在其中可欣賞更美的水景和園林景觀。“雖然秋景尚未完全呈現,但公園內栽植的桂花、紅楓、天竺等較為應景,目前可以觀賞;待入深秋,密林氧吧就能觀賞到多彩的楓葉、銀杏等。”而整個四里河濱水生態公園也正在爭創合肥五佳公園,“明年還會有更美的景致,其中就計劃種植開紅花的荷花品種,夏天可供市民納涼賞景。”

  記者張沛 通訊員吳少平 趙靜文/攝 歐愷/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