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探險”到定居中國》莉娜·埃爾斯伯格 (丹麥)

2017-10-23 11:10:5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來自丹麥的25歲女孩莉娜·埃爾斯伯格第一次穿旗袍

  當我從學校畢業並決定來中國旅行6個月的時候,年僅19歲。之前,我曾讀過一些關於這個“龍的國家”的有趣書籍,但那些遠遠不夠。我能感覺到我有多麼迫切的想置身其中並親身體驗這個國度。所以,我在丹麥找人幫我籌劃了此生最大的“探險”之旅。

  在一個夏天的午後,我抵達北京。熱情的志願者們迎接了我們。他們笑容可掬,體貼入微。在他們的帶領下,我們住進了一所學校。在前往中國南方之前,我們將在此寄宿一個月。

  初到北京,我就感受到了中國和丹麥之間的巨大差異。人們説著我從未聽過的語言,餐館不提供刀叉,而當時的我還未練好使用筷子。每當我走出冰冷的小屋,都會因潮濕的天氣而打個冷顫。丹麥氣候寒冷,但濕冷的天氣我還是頭次遇到。但是沒有什麼可以改變我的想法 – 我決定用盡此生來發掘這個令人癡迷的地方。北京大得出奇,道路上畫著眾多的行車道,人群絡繹不絕,軌道交通錯綜複雜。比起養育我的那個歐洲小國,這裡的一切要大上一百萬倍。來到北京幾週之後,我開始使用一些簡單的中文詞彙。不久,我發現説中文能幫我非常輕鬆地融入這裡,這促使我開始挑戰一項本以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學漢語。我堅持攜帶一個記事本出門,記下所有自認為重要的用語。記憶中文詞彙真的很難,但是當5年的光景飛逝之後,我已經習慣説普通話。

  來華之前,我不懂什麼是文化差異。在我腦海中,中國的年輕人過著和我一樣的生活。有太多的東西需要我了解。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在中國交的第一個朋友。我們的初次見面是在北京的一次“漢語角”的活動上。那晚之後,我們每週都會相約數次。他會在我們分享蛋糕時幫我練習簡單的中文用語,也會在我因文化差異而焦頭爛額時幫我放鬆心情。

  當六個月的中國之行行將結束時,我意識到了我對這裡有多麼不捨。通過努力,我有限地延長了自己的逗留時間。在大街上,我結識了一位為女兒尋找外教的中國父親。因為當時我已沒有固定的住處,我便搬入他家當起了英語教師。也是從那時起,我開始真正學習中文,並盡可能多地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社會。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直到我必須離開的那一天。我仍然清晰地記著當時的情景,就像發生在昨天一樣。我的兩位朋友送我到機場。當時的氣氛有些壓抑。我不確定自己是否還能回來。他們盡力讓我變得愉快,但這基本不可能。在一起喝完茶之後,我不得不登機了。上飛機之前,我不禁回望了一眼墻上那些巨大的漢字。眼淚順頰而下,我真的害怕再也沒機會看到這些漢字。

  但有一句古語人盡皆知: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也在我身上應驗了。回到丹麥後,我交了一位中國男朋友。賺了些錢後,我們回到了中國。在這裡度過了美妙的8個月之後,我確認自己的未來在中國。這是一個我一直在尋覓的國度,對她的愛與日俱增,我決定在北京定居並在這裡做點什麼。

  我經常要到外地,但我永遠都會回到北京。這裡匯聚了東西方世界的精華。我可以駐足於歷史景點,讓自己迷失在紫禁城中,在景山山頂坐享北京風光,也可以來到繁華的國貿,就著拿鐵咖啡品嘗芥藍芝士三明治,在影院觀看原版英文大片。

  北京是一座五彩繽紛,充滿生氣的城市。這裡充滿了機會。我的朋友和家人時常問我何時結束旅途啟程回國。每次,我都盡力讓他們相信我的中國之旅不再是一次“探險”。中國是我的生活,北京是我的家。在這個“龍的國度”的首都,有我所需的一切。

  我很難解釋清楚自己為什麼會選擇中國,因為我有太多的理由。但最重要的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只能意會。每次長途旅行,一種思念都會油然而生,驅使我儘快趕回北京。我愛這座城市的現代節奏,她的天際,街邊小販,屋頂酒吧,友善的“快的”司機,餃子,衚同等等一切。北京使我有機會在我最愛的中國安身立命。我只想説:謝謝你,中國!你讓我在我最愛的城市過上了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