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古老煤城告別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採暖期“禁煤”調查

2017-10-25 09:30:4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古老煤城告別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採暖期“禁煤”調查

  太原市尖草坪區南下溫村村民王玉梅在用新安裝的天然氣灶做飯(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新華社太原10月24日電題:古老煤城告別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採暖期“禁煤”調查

  新華社記者于振海、馬曉媛

  地處山西省中部的太原市是我國最早進行煤炭開採和利用的地區之一,上千年來,這裡的人們以煤取暖,家家生火,戶戶冒煙。然而,這個冬天,這座老煤城卻要告別上千年的散煤取暖史,實現市區內戶戶禁煤的目標。

  這座老煤城為何要“禁煤”?禁煤如何禁、老百姓用什麼採暖?全面禁煤之後效果如何?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古老煤城告別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採暖期“禁煤”調查

  上圖:太原市尖草坪區南下溫村村民荊引弟在家中調試燃氣壁挂爐;下圖:荊引弟展示過去家裏存煤的庫房(拼版照片,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老煤城遇上新難題

  史料記載,早在隋唐時期,山西太原就開採煤炭用作燃料,是國內最早進行煤炭開採和利用的地區之一。由於煤量豐富、煤種齊全,新中國成立後,太原市成為全國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

  煤炭給這座城市帶來繁榮,也帶來了煩惱。如今已在太原定居的張毅還記得,十多年前的冬天第一次到太原,常能看到冒黑煙的煙囪,空氣總是灰濛濛的,還有嗆人的煤煙味。“白天開著窗,下班回去發現窗臺上一層灰,黑色的灰。”他回憶説。

  近年來,隨著全社會環保意識的不斷提升和國家對大氣污染問題的日益重視,煤城太原也開始了艱難的“治氣”之路:關停污染企業、拆除燃煤鍋爐、覆蓋集中供熱管網、建設長距離輸熱管道……

  治理效果不斷顯現,但煤煙型污染問題依然突出。2016年,儘管太原市二氧化硫年均濃度已連續三年同比下降,但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仍高居首位;特別是冬季採暖期,二氧化硫濃度甚至達到京津冀13個城市平均水準的3到4倍,是北京的10倍以上。

  太原市環保局局長竇力奮表示,造成冬季採暖期大氣污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市周邊農村和城中村等處的散煤燃燒,因此,大力治理散煤污染,實現全市“去煤化”,是太原市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的治本之策。

  為此,太原市在採暖季到來之際發佈史上最嚴“禁煤令”:從10月起,太原市區範圍內除太鋼、大唐太原第二熱電廠等個別企業和燃煤熱源廠外,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銷售、運輸和燃用煤炭。

  一紙“禁煤令”,意味著煤城太原即將與延續上千年的散煤取暖歷史作別。

  古老煤城告別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採暖期“禁煤”調查

  太原市晉源區赤橋村村民任利生坐在電採暖裝置旁打電話(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煤改電氣全城動員

  冬季將至,太原市晉源區赤橋村村民任利生卻沒像往年一樣早早囤起煤。他説,過去用的燒煤小鍋爐已經徹底拆除了,家裏新裝上了空氣源熱泵,只要一通電就能採暖,別提多方便了。

  任利生説,雖然是“鳥槍換炮”,自己卻沒花多少錢,總價2萬多元的電採暖裝置,只掏了不到2000元,其餘都由政府補貼。“等採暖期開始以後,政府還有補貼電價,算下來費用比燒煤還要便宜哩!”

  為解決禁煤後的採暖問題,太原市決定對市區範圍內348個農村、城中村的13.4萬戶實施煤改電、煤改氣工程,並對改造産生的一次性投資和採暖期運行費用進行補貼。為此太原市投入一次性財政補貼16.73億元,並確定今後每年補貼3億元以上。

  古老煤城告別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採暖期“禁煤”調查

  工作人員在太原市晉源區赤橋村為村民家安裝電採暖裝置專用電錶(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竇力奮介紹説,所有實施清潔供暖改造的村莊都要求“一清二拆”,即清存煤、拆鍋爐或火爐、拆煤灶,以確保禁煤效果,在此過程中給予群眾適當補償,保證群眾利益不受損。

  在改造推進中,太原市各縣區組織幹部包鄉包村,為村民們細算經濟賬、便利賬和環保賬,贏得群眾支持,自覺自願改造。太原市還通過將散煤治理納入考核、黨政主要領導帶隊督導等措施,層層加壓,在全市形成了比學趕超的幹事氛圍。

  截至目前,短短半年時間裏,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區燃煤鍋爐基本實現清零。

  “我們的企業在國內很多城市承擔了煤改電工程,太原市的改造力度和速度是很少見的,説明政府在清潔供暖改造上真正做了大決心、下了硬功夫。”承擔了改造項目的杭州真心熱能電器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邢超説。

  古老煤城告別千年散煤取暖——山西太原採暖期“禁煤”調查

  工作人員在太原市晉源區赤橋村村民家的屋頂安裝電採暖裝置(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不嗆人了,省事兒了!”

  “從前一到這會兒,村裏就有不少人家開始點爐子了,尤其是天快黑的時候,村裏就嗆得不行。”回想從前,太原市尖草坪區南下溫村的荊引弟感慨良多,“現在可好了,大夥兒都用上了燃氣壁挂爐,村裏再也不用烏煙瘴氣了。”

  除了空氣變好,村裏的環境也好了。從前家家戶戶燒爐子,房前屋後不是煤就是渣,颳起風來灰土漫天飛,如今再看村裏,大街小巷不見爐灰,不見煤面,雪白的外墻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最讓荊引弟高興的還是“省事兒了”。“以前家裏4個土爐子,晚上得等11點以後封了火才能睡,早上5點又得起來捅開火,白天還得搗炭、掏灰、倒渣,一天到晚自己就像個‘鍋爐工’。”荊引弟笑著説,如今這些活兒都省了,自己也“解放了”,白天也能出去串串門、跳跳舞了!

  太原市環保局黨組成員王安才表示,根據有關測算,“禁煤區”建成後,太原市區今年將減少採暖燃煤204萬噸,削減率將達九成以上,預計減排煙塵6萬噸、二氧化硫2.3萬噸、氮氧化物1.5萬噸。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