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敦煌沙漠"牽駝人":學習多國語言 見證絲路遊興起

2017-10-25 09:43: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敦煌10月24日電 題:敦煌沙漠“牽駝人”:學習多國語言 見證絲路遊興起

  中新社記者 崔琳 魏建軍

  “天邊駱駝成群過,駝鈴響叮噹,響叮噹……”在甘肅敦煌大漠奇觀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從世界各地趕來的遊客們排隊騎著駱駝行走于沙漠山間,牽駝人秦作濤用英語、日語等語言向遊客們打招呼。

  因絲綢之路聞名於世的敦煌,地處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交匯處,是世界文化遺産莫高窟、玉門關和懸泉置遺址所在地。特別是在近年“一帶一路”倡議下,這裡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旅遊目的地。

  “早在上世紀80年代,敦煌月牙泉村的旅遊就起步了,當時這裡出現了牽駝人,但駝運戶並不多。”還擔任牙泉村村委會主任的秦作濤2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介紹,從2000年至今,敦煌的旅遊市場一天比一天好,幹與旅遊沾邊的活比種地“靠譜”得多。

  後來,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向農戶徵地,駱駝作為“補償”分給每家農戶,村裏農戶就陸續轉型“吃”起了旅遊飯。秦作濤見證了“絲路遊”興起的全過程。

  秦作濤回憶稱,也是從2000年起,敦煌的旅遊市場逐漸走向正規,鳴沙山景區的駱駝也被編號管理起來,以此杜絕欺行霸市,欺騙遊客的現象。

  “如今,我們村戶戶牽駱駝,每家至少有兩個編號,一個編號一年能賺4至5萬元(人民幣,下同),戶均年收入能達到8至10萬元。這些有編號的駱駝,就是家中的‘鐵飯碗’,保障了農戶的生活。”秦作濤如是説。

  秦作濤家中有10峰駱駝,對待自己家中這些“寶貝”,他絲毫不敢馬虎,儲備了大量的苜蓿墩、玉米秸稈等飼料,每天先“伺候”完它們再考慮自己的起居。

  “駱駝的壽命約24年左右,它們從3歲起就能工作。成功訓練一隻駱駝,通常需要花費3個月的時間,但碰到旅遊旺季,就得讓它們在一週之內熟悉‘工作環境’。”秦作濤透露,牽駝人訓練駱駝並不使用棍棒,而是採取人性化方式,與它們説話、喊口令、撫摸、獎勵……週而复始。

  “每年旅遊旺季,駱駝要走很多路。看到它們如此辛苦,令我心疼不已。牽駝空暇,我顧不上自己的疲累,趕緊找到自家駱駝在景區固定餵養點,為它們補水、補糧。”秦作濤説,“駱駝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

  畢業于天津理工大學的康強,2013年返鄉成為牽駝人中的一員,他告訴記者,敦煌旅遊已吸引眾多從這裡走出去的畢業生、打工者返鄉就業。他們順應旅遊市場,學會了多國語言,服務能力日漸提升。今後,還要努力加強自身素質,為敦煌絲路遊貢獻力量,也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