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歐“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主題論壇在成都舉行

2017-10-25 17:02:5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中歐“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主題論壇在成都舉行

  中歐“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主題論壇(成都高新區 供圖)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劉江):“一帶一路”建設正為中歐合作帶來新機遇,推動形成新型國際關係,有力助推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

  10月25日,作為第十二屆中國—歐盟投資貿易科技合作洽談會(以下簡稱“第十二屆歐洽會”)的主論壇,中歐“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主題論壇在成都世紀城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國際商會、成都市委市政府領導、歐盟委員會官員、歐盟經濟研究專家、“一帶一路”國家商協會代表、歐盟企業及機構代表、中方重要企業代表、國內外新聞媒體代表等500人出席該活動。

  第十二屆歐洽會中歐“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主題論壇群星閃耀,迎來了中歐政界、學界和新經濟産業領域的重磅專家。

  蓉歐各界嘉賓觀點碰撞 共話新經濟發展新動能

  “一帶一路”建設4年來,吸引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支持和參與,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的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中國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産能合作。

  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成都正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打造西部對外交往中心,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根據NEI指數(中國新經濟指數),成都在經濟總量、資本吸引的指標上,全國相對靠前,具有優勢。

  日前,賽迪顧問發佈的《2016—2017年中國城市新經濟競爭力年度報告》評價結果也顯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列2016年中國城市新經濟競爭力前三名,中西部城市中,成都新經濟競爭力排名第一。

  作為成都對外交往的重要窗口,連續12年承辦歐洽會的成都高新區已成中國西部全面開展對歐合作的重要橋梁,中國西部地區與歐盟成員國之間重要的外交平臺、科技經貿合作平臺和投資促進平臺。當天在成都高新區舉辦的“一帶一路”新經濟論主題論壇上,中國歐洲學會秘書長陳新在論壇上分享了他眼中中歐投資、貿易好科技領域全面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

  “中歐關係近年來走上了全方位發展的快車道,‘一帶一路’建設更是為中歐合作的進一步發展帶來了東風。”陳新説,成都很早就敏銳地抓住了這一巨大的歷史機遇,依託中歐班列蓉歐快線積極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打開蓉歐經貿合作的新通道,成為連接西南、西北,溝通中亞、南亞、東南亞進而輻射歐洲的重要交通走廊。受益於這一歷史機遇,成都積極融入全球價值鏈分工,更廣泛深入的參與國際經貿合作,全面提升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將在更大空間範圍內創造發展機遇。

  成都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周濤認為,“一帶一路”體現新全球化中的經濟連結:産業鏈、供應鏈、服務鏈、資金鏈和價值鏈等,這些虛擬鏈條較之過去的組織形式具有更大的黏性和融合度。“一帶一路”建設也為新業態、新經濟主體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這些新經濟主體具有強大生命力,將成為跨國界發展的主力軍。

  意大利西西裏大區工業部部長亞歷山大·費拉拉發表了《可持續發展絲綢之路》的主題演講,闡釋了他眼中的“新經濟”,提出當下新經濟對全球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它能提供和支持循環經濟,喚醒大眾對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視。他表示,西西裏區在這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當地十分重視循環經濟的發展。他相信,“循環”增量將成為衡量人類新發展的標準,同時也將為世界各國的福祉和就業增長提供機會,他呼籲在座嘉賓一起參與到循環經濟發展的思考和發展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