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今年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飛臨山西黃河濕地

2017-11-01 08:47:46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10月31日電(記者 王飛航)連日來,隨著氣溫降低,山西多地氣溫降至10攝氏度以下。位於山西平陸縣的黃河濕地,迎來首批野生大天鵝,成為黃河濕地一道靚麗的風景。

  在平陸黃河濕地三灣段,記者看到,這些來自西伯利亞地區的野生大天鵝三五成群,有的在水中游弋,有的在空中翱翔,遠遠就能聽到它們“咕咕”的歡叫聲。

  黃河岸邊,攝影愛好者端著“長槍短炮”,聚精會神地捕捉這些大天鵝曼妙的身姿。來自西安的攝影師劉鋒説:“我已經是第二年來這裡拍天鵝了。這裡的天鵝仿佛通人性似的,知道人們不會傷害它,很願意和人親近。”

  平陸黃河濕地巡護員何建喜説:“天鵝遷徙的適宜溫度在10攝氏度左右,這幾天陸陸續續飛來400多只。在接下來的兩三個月內,還會有更多野生大天鵝來到這裡棲息越冬。”

  據了解,作為候鳥,大天鵝在中國的遷徙路線分為3條,其中,中線以俄羅斯、蒙古為起點,經由內蒙古、山西等地沿黃河遷徙,在黃河中游、長江中下游越冬。

  佔地6000多公頃的山西平陸黃河濕地位於山西、河南兩省交界處,這裡氣候溫和,採食豐富,非常適宜大天鵝越冬。近年來,隨著平陸黃河濕地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每年到此越冬的大天鵝數量在1萬隻左右。

  為了能給這些野生大天鵝提供足夠的越冬食物,當地群眾在黃河濕地裏種植了黃豆、玉米等農作物,成熟後不收割,專門為天鵝覓食提供便利。當地政府還儲備了大量玉米和白菜,由濕地工作人員定期向天鵝投食,確保它們安全越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