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盤錦憑藉“三個一”發力智慧城市建設

2017-11-02 09:34:52  來源:遼寧日報  編輯: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高剛劉永安報道走進盤錦市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一樓指揮中心,點開城市管理綜合平臺的視頻系統,可以任意切換近萬個視頻點位的實時畫面。盤錦市憑藉“一雲一網一平臺”,全力打造智慧城市系統,逐步實現全域的“智慧治理”和“智慧政務”。

  盤錦一直以來高度重視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特別是以成功入選“寬頻中國”試點城市為契機,不斷夯實智慧城市建設基礎。目前,盤錦已經完成了“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建成了東北三省地級市第一個獨立的具有雲存儲和雲計算能力的大數據中心。數據中心集中數據存儲能力2000TB,可為全市提供統一的雲計算、雲存儲服務;建成了覆蓋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區)、鄉鎮(街道)、縣區(經濟區)和市直部門的萬兆光纖網絡,實現了政府政務內網、政務外網和網格管理內網多網合一、一網多能;建成了集大數據中心、網格管理中心、市民投訴中心、應急指揮中心和智慧城市運行監管中心於一體的城市管理綜合平臺,實現了與6個縣區(經濟區)平臺和市直部門系統數據的實時互聯互通。

  依託“一雲一網一平臺”基礎建設,盤錦成為全國第一個在全域範圍內實現社會治理網格化、數字化的城市。盤錦將全市劃分為6個縣區(經濟區)網格、57個鄉鎮(街道)網格、511個村(社區)網格和3475個基礎單元網格。盤錦為每名網格員配備一台移動終端。網格員負責發現並處置網格內各類事件,對不能自行處置的事件,通過移動終端上報。一年多時間,盤錦各級網格管理中心已累計處理事件67萬件。

  在智慧城市數據資源建設中,盤錦搭建了全市數據交換共享平臺,將分散在各部門的數據資源融合,建設“人口、法人、地理信息、信用、宏觀經濟”5個資源庫,包含上百萬條數據,輔助政府科學決策。目前,有32家單位和部門參與數據交換,數據交換量已超過1500萬條,打破了“信息孤島”,為政府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撐。

  最為重要的是,智慧城市建設為盤錦居民提供了極大方便。智慧城市可對包括民生、環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活動在內的各種需求作出智慧響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