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級港口群崛起 粵港澳大灣區構建“水上經濟走廊”

2017-11-03 09:50: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聚焦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崛起 粵港澳大灣區構建“水上經濟走廊”

  中新社廣州11月2日電 (蔡敏婕 唐旭妍)廣州市民程灝與1200名旅客一同乘坐靠泊在廣州港南沙三期碼頭的國際郵輪,開啟廣州至日本沖繩之旅。程灝稱,南沙港郵輪線路越來越多,為旅客提供了多元化的旅遊體驗。

  華南地區郵輪旅遊消費市場潛力巨大,吸引美國皇家加勒比、香港星夢、意大利歌詩達等國際豪華郵輪進駐。廣州南沙港、深圳太子港連同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形成珠三角郵輪經濟片區。

  廣州港集團副總經理陳萬雄介紹説,隨著廣州航運樞紐建設的不斷加快,今後不僅要吸引集裝箱班輪航線進駐,還要吸引更多郵輪進駐,發展郵輪旅遊經濟。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濱江臨海,河網密布,港口資源豐富,廣州港、深圳港、香港港、珠海港等珠江各大入海內河裏的碼頭星羅棋佈,出海航道形成“水上經濟走廊”。

  縱觀舊金山大灣區、紐約大灣區和東京大灣區的發展,皆從港口經濟起步,繼而逐步創新變革為世界經濟發展增長極。

  與世界其他知名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的港口實力並不遜色。粵港澳港口群是目前世界上通過能力最大、水深條件最好的區域性港口群,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一。

  據英國勞氏2016全球港口百強排名,在全球集裝箱吞吐量前十強的港口中,粵港澳大灣區佔據三席。其中,深圳港排名第三,香港港排名第五,廣州港排名第七。

  按照最新部署,廣東將廣州港、深圳港打造成國際門戶樞紐港,帶動東莞港、珠海港等周邊港口發展,構建對接港澳、聯通西江、服務泛珠三角地區的世界級港口群。

  廣州港務局副局長袁越表示,廣州港是泛珠江三角洲經濟區域的出海通道和中國最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之一。目前廣州港南沙港區擁有16個10萬至1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可滿足世界最大集裝箱船靠泊作業要求。

  截至2017年9月中旬,廣州港已與全球41個港口建立友好港合作關係,開通集裝箱航線195條,已成為華南地區非洲航線的樞紐港,並開設通往歐洲的海鐵聯運貨運通道。馬士基、達飛、地中海等全球前21名班輪公司均在廣州港開展業務。

  廣州港務局副局長黃波表示,近年來,廣州港正在推進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運樞紐建設,強化臨港産業集聚,加快推進南沙國際郵輪碼頭、南沙港區國際通用碼頭等重點航運樞紐基礎設施建設,計劃2020年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6億噸和2500萬標準箱。

  連續4年保持全球集裝箱港口第三位的深圳港,2016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397.9萬標準箱,其代表性之一鹽田港,目前擁有18個大型深水泊位,與全球近40家大型船公司緊密合作,提供每週約90條航線到達世界各主要港口。廣東省約三成外貿集裝箱貨物經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進出。

  珠海港的建設也不示弱。近兩年,珠海港擴展航線通道,共開設國際航線27條,主要覆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

  有專家認為,香港港以珠江三角洲貨物的集裝箱國際中轉業務為主,深圳港以珠江三角洲貨物的集裝箱國際幹線運輸為主,廣州港則以內地集裝箱的沿海運輸為主,三者分工是自然形成,建議三者可探索以供應鏈整合的方式,實現競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