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安化首屆柑橘節 青山綠水 茶果飄香

2017-11-06 10:29:0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青山綠水 茶果飄香

青山綠水 茶果飄香

柑桔基地

青山綠水 茶果飄香

安化首屆柑桔節開幕

青山綠水 茶果飄香

柑橘採摘

青山綠水 茶果飄香

阿香美黑茶産業園

  金秋季節,水果飄香。柑桔是南金鄉的主導産業之一,總面積6500余畝,年産上千萬斤,品種主要有宮川、尾張、南豐。寶塔山出産的“宮川”柑桔口感細膩多汁,糖分高達13%,早在1985年就榮獲農業部優質水果“金盃獎”,還曾被選為北京亞運會的特供柑桔。  湖南省南金鄉位於安化縣西南邊陲,柘溪庫區中下游,東與新化縣大熊山林場、榮華鄉等地接壤,南連古樓鄉,西為柘溪水庫,北鄰柘溪鎮。境內地形地貌多樣,整體為冰磧岩山體,崇山峻嶺,重巒疊嶂,有8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九龍池海拔1622.4米,為湘中地區第一高峰。境內生態良好,資源豐富,素有“木材之鄉”“藥材之鄉”“水産之鄉”“水果之鄉”等美稱。

  近年來,南金鄉黨委、政府搶抓發展機遇,確立了“青山綠水紅日子”的發展思路和“生態立鄉、旅遊強鄉”的發展舉措,將南金的水果、茶葉和優美的山水風光有機結合,大力發展柑桔、茶葉、中藥材、山泉水成為旅遊産品,以水果茶葉為媒,以水為介,茶旅聯姻,形成了茶水旅一體化發展的南金特色。

  柑桔飄香百姓富

  上世紀80年代末,“安化蜜桔”走上高峰,不愁銷;但到了1997年,卻遭遇銷售困難,價格跌至幾分錢一斤。“有人買就賣,沒人買就爛。”寶塔山村老桔農程國躍這樣形容,以前賣柑桔是“吃碰飯”。

  其實,安化柘溪庫區獨特的小氣候非常合柑桔生長“口味”:土石混合的坡地礦物質豐富,年降雨量約1600毫米,10月和11月的日夜溫差利於柑桔快速糖化……

  優勢資源如何變為優勢産業?2000年,當時還是平口鎮企業辦幹部的夏緒平,在省外考察了3個多月後,回家成立安化阿香優質果品産銷合作社。他認識到,“通過合作社組織標準化生産、産業化經營,才能讓柑桔的品質信得過,品牌叫得響,才能有市場。”

  合作社成立後,統一農資供應,每年籌資100多萬元,到廠家統一採購符合綠色食品要求的肥料、農藥,按農事季節定點供應給成員,保證産品安全;建設優質種苗繁育基地,引進“宮川新係”等優良柑桔種苗,免費發放農戶。統一技術培訓,每年聘請技術專家免費舉辦技術培訓班;免費投放殺蟲燈,定期打藥。統一由合作社上門收購、保底收購,確保桔農利益。統一使用“阿香”牌商標,統一在現代化的儲運中心包裝發運。

  企業飛速發展的同時,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積極參與政府産業扶貧,大力發展標準化、品牌化現代柑桔産業,以産業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致富。阿香柑桔産業發展帶動南金鄉柘溪庫區8鄉鎮3場34個行政村 5110戶實施柑桔産業經營,現有柑桔專業合作社12個,聯結帶動柑桔農戶5110戶,柑桔基地28500畝,帶動就業創業1860余人,4375人脫貧致富,品牌化年外銷柑桔1.6萬噸,每年為桔農直接增收900多萬元。今年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投資1000萬元實施柑桔基地精品種植、加工儲運、精培細管、提質增效行動方案,預計將實現年銷售總收入1.5億元。

  黑茶成長出深閨

  柑桔做出了大名堂,夏緒平又打起了黑茶的“主意”。2003年,“阿香”合作社專門組建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採用公司+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一家集“阿香”柑桔、“阿香美”安化黑茶種植、加工、銷售、文化傳播于一體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開啟了飛速發展之路。 

  南金鄉境內群峰疊翠,植被豐富,土質肥沃,空氣清新,無任何環境污染源,是真正意義上的一方“凈土”,平均氣溫比縣城低3—5攝氏度,常年雲霧繚繞,茶葉“山崖水畔,不種自生”。南金鄉又是冰磧岩的主産區,茶葉長在冰磧岩上,微量元素十分豐富,特別是富含硒,是頂級茶飲品的優質原葉。

  南金茶葉自古以來就是業內行家收藏之珍品。作為安化湖紅的主産區,這裡的老百姓家家戶戶都會用傳統工藝製作紅茶。做好的紅茶放在篾簍裏,高高地挂在屋頂上,當遠方的客人來這裡歇腳,好客的茶農都會用清清的山泉水沖泡一壺紅茶,澄黃透亮的茶湯中包含著茶農的真情實意。茶杯口熱騰騰的霧氣中瀰漫著清香,茶香中有蜜香,有花香,惹人心醉。

  為了更好地將南金茶産業的發展推向新階段,南金鄉政府引導茶農著重生態有機茶園的建設。南金茶園堅持純人工、純天然的原則,引高山清泉灌溉,只施用有機農家肥,不施任何化肥、農藥。在茶園中種植名貴花木,以花養茶,更有效地提高了南金茶葉的品質。經過幾年努力,南金鄉已形成了以三龍、南金、九龍池三村為中心的5800畝生態茶園産業帶,天池湖茶廠、當子湖茶業、祥強源茶廠等本土茶企如雨後春筍快速建立。南金茶産業就像深山裏的一顆明珠在黑茶産業中熠熠生輝。

  水産業成金字招牌

  安化茶葉要想喝出最好的茶味,必須用南金的“湘中九龍池”山泉水來泡。

  南金鄉是高山區,地處雪峰山脈與武陵山區交界地段,全鄉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18座。巍峨的高山、充沛的雨水、茂密的森林,賦予了南金鄉豐富的優質山泉水資源。多年來為了保護這片神奇的土地,南金沒有建一家工業企業,沒有一個煙囪,沒有一點工業排放,水源地分佈在海拔500-1000米之間的山腰河谷間,植被覆蓋率達95%以上,基本無水土流失,範圍內居民甚少,人為因素對環境影響甚微。

  據調查,南金鄉山泉水的蘊藏量非常豐富,總量巨大。全鄉九龍池等4處水源地水量為331萬立方米,可開發利用量為125.5萬立方米,可以支持年産100萬噸以上規模山泉水項目建設。2015年初,湖南省有色地勘院對九龍池水源進行了基礎調查及水樣分析。調查結果顯示,南金的山泉水水質污染為零,礦化度適中,人體飲用後不會給代謝造成負擔,水源中總有機碳、總磷含量小于1mg/L,富含天然微量元素,且比例均衡,沒有某一項含量過高,長期飲用有利人體健康,具有良好的開發利用前景。2015年,湖南省食品測試分析中心和國家農副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湖南)對南金鄉山泉水的《水質檢測報告》證明,南金鄉山泉水水質符合山(礦)泉水國家品質標準,富含對人體有益的硒、偏硅酸、鎂、鈣並含有鍶、鋅等微量元素,其中硒含量達到0.04mg/L,高於國家標準0.01mg/L。硒元素可以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的産生,增強體液和細胞免疫力,具有抗癌和抵抗或減低汞、鎘、砷的毒性以及提高視力的作用,是適宜人類長期飲用的水。

  為了做好“水文章”,南金鄉引資建立了湖南九龍池飲料有限責任公司,主要生産山泉水。該公司利用本地優質的冰磧岩山泉水資源,生産“湘中九龍池”牌系列桶裝水、瓶裝水、盒裝水,因純凈無污染,富含硒、鋅、鍶、鎂等微量元素,其“益生好水”“懂茶好水”的品質經得起大眾檢驗,深獲消費者喜愛,先後被指定為中國北京國際茶博會、湖南省茶博會和安化·黑茶文化節官方用水。社會上涌現出很多愛茶、懂茶之人,他們對“湘中九龍池”這種水情有獨鍾,並將南金的水美譽為“懂茶好水”。伴隨著安化茶葉的蓬勃發展,南金的“懂茶好水”將不斷地成長壯大,成為安化的金字招牌。

  建設“湘中第一峰”旅遊勝地

  南金鄉是山、水、石、文等旅遊資源齊備的鄉鎮。在這裡,您既可以體驗在碧波盪漾的湖面上泛舟的樂趣,又可以漫步參天古木下,沉迷于鳥語花香,還可以享受征服湘中第一峰九龍池的萬丈豪情。南金“剛柔並濟”“山水兼情”,更讓人戀戀不忘的是那些山谷中千姿百態、惟妙惟肖的冰磧岩,顆顆展現了6億年的風華,粒粒傾訴著6億年的傳奇。

  因為這一方珍貴的山水,南金鄉黨委和政府致力於綠色崛起,並積極探索。

  為樹立生態理念,在公路沿線製作永久性宣傳牌80塊,並多種方式相結合,持之以恒地對生態保護進行強勢宣傳,在全鄉逐步形成了尊重生態、熱愛生態、善待生態的良好氛圍。

  為守護生態環境,在全鄉範圍內實施“三禁”,即禁伐、禁漁、禁獵,並成立旅遊資源管理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開展常態化的監督執法活動。

  為維護生態環境,拒絕污染廠礦進駐,關停了污染嚴重的礦場、養殖場等4個,共2000多平方米。

  為優化生態環境,對生態公益林管護率達100%。完成旅遊公路名貴樹木綠化17公里。在九龍池核心景區投放魚苗50萬尾。

  “好茶好水好風光”。南金鄉的茶水旅一體化發展正邁入快速軌道。南金鄉黨委、政府提出,持續做好綠色發展的課題,將南金鄉真正打造成茶水旅一體化特色發展的典範。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