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三亞高分通過復審 再次蟬聯“國家衛生城市”稱號

2017-11-06 09:36: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海南新聞11月6日電 (記者 尹海明)今年8月,全國愛衛辦委託國家衛生城市暗訪組對三亞市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情況進行了暗訪考評。記者從三亞市愛衛辦獲悉,三亞以823.7分高分通過國家衛生城市的復審暗訪,再次蟬聯“國家衛生城市”稱號。

  2009年10月,三亞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成為海南省首個國家衛生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是動態性榮譽,滿3年復審一次,復審通過即再次確認為“國家衛生城市”。2013年三亞順利通過國家第一次復審。2017年三亞迎來第二次復審年。

  儘管有著榮譽的光環,但是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原有的“疑難雜症”加上新問題,三亞“鞏衛”任務繁重,形勢嚴峻。此次“鞏衛”不僅要適用國家衛生城市新標準,新標準更嚴,指標、數值更加具體,而且復審的範圍覆蓋三亞全域範圍,實現“鞏衛”預期目標的任務要比上次更為繁重。去年12月,三亞對照《國家衛生城市標準》8個方面40條全面排查存在問題,全市問題清單列有7000多個具體問題,梳理歸納為32類,其中重點難點問題24個。

  “鞏衛”不僅關乎榮譽,更是提升城市管理水準,建設國際化旅遊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亞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三亞自我加壓,奮發向前,全面啟動鞏衛攻堅戰。全市70多萬黨政幹部和各界群眾,為了捍衛八年前的榮譽,戮力同心,打了一場漂亮的鞏衛攻堅戰。

  三亞堅持問題導向,以國際化旅遊精品城市要求為尺度,直擊“痛點”,連續奮戰,開展“拉網式”大排查、“搬家式”大掃除、網格化管理城鄉全覆蓋。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岩峻擔任鞏衛領導小組“雙組長”,三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徐亞輝任常務副組長,專門協調指揮鞏衛工作,同時設立9個鞏衛專項整治指揮部,三亞市領導分別擔任指揮長,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路線圖、時間表,立下“軍令狀”。

  三亞以最嚴格的考核、最嚴厲的問責,首次啟動電視問政揭短,共有2個區、7個部門、6個網格的52人在電視上公開檢討。三亞動員全市上下,開展垃圾治理、“十亂”治理、“四小”治理、重點區域治理等專項整治。嚴朝君強調,鞏衛要做到全民參與、全力以赴、全面覆蓋,確保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確保建立起科學有力的長效機制。

  據統計,全市鞏衛志願服務者達10萬多人,候鳥老人、遊客也紛紛投身鞏衛活動,全市參加鞏衛培訓達20多萬人次,累計出動督查人員4000余人次,有2萬多人次參與病媒防制,開展4800多次“搬家式”大掃除。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2000多個衛生死角、5000多噸存量垃圾得以清理;處罰“門前三包”違法違規行為5萬多宗;亂吐檳榔水現象大為減少,“十亂”整治提升衛生環境;打造“雙修”升級版,全市綠化彩化道路14條,新建公園4座;食品生産經營的行業“三防”設施安裝率由鞏衛之初的40%提高到95%,屠宰廠畜禽檢疫合格率、出證率、鏡檢合格率、“瘦肉精”檢測合格率均達100%;全市31家農貿市場全部按“國標”改造升級完畢;病媒生物綜合防制達到國家C級標準。

  三亞堅持精細化管理,把鞏衛做細做實,構建愛衛工作長效機制。《三亞市白鷺公園保護管理規定》等3部地方性法規、《三亞市愛國衛生管理辦法》等9個行政規範性文件先後出臺。同時,全市劃分為863個網格,推動網格化管理由城區向農村延伸,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管理體系,另外三亞今年先後投入6.82億元用於垃圾處理廠、垃圾中轉站、公廁等設施建設,城鄉愛衛基礎設施短板得到力補。

  鞏衛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三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國家衛生城市管理工作,將繼續優化城市整體規劃和空間佈局,確保市容市貌衛生整潔,整體綠化錯落有致,城市管理精細化,在全國衛生城市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打造三亞人民的幸福家園,加快建設世界級濱海旅遊城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