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安函谷關:千年古關 古韻猶在

2017-11-20 15:17:1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新安函谷關:千年古關 古韻猶在

  北風潛入悄無聲,未品濃秋已立冬。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冬姑娘的腳步也越來越近。週末,除了選擇蜷縮在家裏,享受暖氣帶來的慵懶,不妨出去走走,到新安函谷關來一場文化之旅,領略這座千年雄關的別樣風情。

  新安函谷關位於河南省洛陽市新安縣城關鎮,是中國古代重要的關隘之一,因“關在谷中,深險如函”而得名。這裡不僅是西漢時期建造的軍事關隘之一,在古絲綢之路中也有著獨特的地位。在2014年6月22日召開的第38屆世界遺産大會上,新安函谷關作為絲綢之路申遺項目之一,成功進入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也進入了越來越多遊客的視線。

  新安函谷關的關址千年不變,雖經狂風暴雨多次侵蝕、金戈鐵馬幾度踏過,歷經風雨滄桑仍屹立不倒。新安函谷關遺存主要包括東西向坐落的關樓、南北兩側的夯土關墻和闕臺遺跡,以及關墻外向南北延伸的長墻遺跡,關樓遺址東西兩側發現的總長約400米的古代道路遺跡及西南側發現的一處建築基址。靜心遊覽,你能感覺到每一寸斑駁都是一段歷史,每一段城墻都是一個故事;舉目遠眺,“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層紫氣萬層煙”的雄偉氣勢撲面而來;放飛思緒,仿佛能看到漢時商賈駝隊雲集於此,進行商貿交往的盛景……

  看多了山水美景,逛遍繁華鬧市,在這個季節,不如沉下心來,漫步在千年古關,感受時光的厚重,細細品味那歷史的余響。摘自:洛陽晚報(記者 謝錦錦 張憶雨/攝)

  來源:洛陽旅遊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