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魅力民族藝術綻放上海國際藝術節

2017-11-20 09:41:51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翟翔、劉暢)從天籟草原到多彩高原,從花燈戲到呼麥……一批展現我國多彩和諧民族文化的節目匯聚即將於19日閉幕的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其獨特魅力贏得中外觀眾的一致喝彩。

  在藝術節期間舉行的貴州文化周上,一齣《多彩和鳴》歌舞詩展示了貴州彝、布依、水、侗、苗等5個世居少數民族的歌、舞、樂,以及貴州非遺的技藝、語言、風俗。

  編劇譚佩介紹,《多彩和鳴》提取了貴州23項國家級非遺項目文化元素,其中包括入選人類非遺的侗族大歌,旨在通過重現和再創造的方式展現非遺魅力。

  侗族青年舞蹈演員尚子鈞表示,少數民族青年演員相比以前基本功更紮實、接受的文化教育更全面、實踐及觀摩其他文化表演的機會更豐富。

  傳統花燈戲《月照楓林渡》則融入了貴州的酒文化,講述兩家酒坊從競爭經營到聯合經營,以及主人公情感糾葛的故事,展現了“以和為貴”的中華傳統美德。

  民族藝術是一個地區的名片。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的《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呈現了內蒙古源遠流長的歷史和欣欣向榮的景象,飽含著內蒙古各族人民對祖國的深情,讓觀眾享受了一場匯集蒙古族以及鄂倫春、鄂溫克、達斡爾等少數民族歌舞的盛宴。

  “太美了!”俄羅斯觀眾托娃説,演出時她忍不住隨著旋律哼唱了起來。

  曾以《吉祥三寶》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布仁巴雅爾一家此次帶來了歌舞《敖魯古雅》,歌舞呈現了鄂溫克族人與森林、馴鹿和諧共處的場景。

  在中華藝術宮“多彩和鳴——大山的節日”美術作品展上的70余件作品,是貴州畫院組織畫家深入生活,以貴州當地少數民族傳統節日為題材,歷時10個月創作的。

  “很高興能看到如此多元的中國傳統習俗,從畫中可以感受到貴州人民對更好生活的嚮往,能感受到那裏人與自然的和諧。”荷蘭皇家航空的吉內特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