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改善長城保護狀況 嘉峪關等22項目加固修繕

2017-11-22 09:26: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蘭州11月21日電 (記者 劉薛梅)甘肅實施的嘉峪關、敦煌、玉門、山丹、古浪等12個縣市區長城搶險加固、防洪排澇、防風固沙等保護項目22個,共加固修繕長城墻體100多千米、烽火臺(烽燧)124處、關堡6處,修築防洪堤壩、泄洪渠5.5千米,投入文物保護專項資金4.6億元人民幣。

  21日,甘肅省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處官員張順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表示,至此,甘肅省陸續實施的22項重要長城保護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顯著改善了全省長城保護狀況。

  甘肅境內歷代長城總長度3654千米,佔中國長城總長度的近五分之一,位居中國第二。其中,現存明長城1738千米,戰國秦長城409千米,漢長城近1507千米。長城資源3852個,包括墻體1136段,壕塹295段,關堡153座,單體建築2238座,與長城相關的遺存30處。

  此間長城多為土木或磚石構造,歷經數百上千年的風雨洗禮,長城面臨的風蝕、風化、地震、洪水等自然威脅和工程建設、居民生産生活等人為活動破壞,保存狀況整體較差。

  甘肅除了對長城本體開展搶險加固、維護修繕工程外,還開展了改善長城周邊環境的防洪排水、防風固沙工程。工程涉及長城本體局部剔補、補夯、補砌、補築,灌漿加固、錨桿加固,表面防風化等幾乎所有長城土遺址類技術措施。

  張順説,長城保護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具有長期性,甘肅現已完善了長城保護“四有”工作,公佈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設置保護標識,編制長城記錄檔案工作,還聘請了1522名文物保護員對甘肅境內3852個長城點段進行全覆蓋看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