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哈爾濱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廁所革命優秀城市”

2017-11-22 09:11:12  來源:中國網  編輯:尹紅燕

  在國家旅遊局日前舉行的2017世界廁所日暨中國廁所革命宣傳日活動上,哈爾濱市獲得“廁所革命優秀城市獎”,這是國家旅遊局對哈爾濱市三年“廁所革命”給予的充分肯定。

  “小廁所”折射的是城市“大形象”。三年來,哈爾濱市“廁所革命”不僅為遊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人性化服務,也帶動了景區及城市環境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提升了全市旅遊公共服務設施水準,為旅遊業成為千億級産業奠定了堅實基礎。去年哈爾濱市旅遊收入實現1039億元,成為繼食品産業後又一千億級産業。

  未來三年,哈市將繼續加強旅遊廁所建設,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建設專門設置的、為行為障礙者或協助行動不能自理的親人(尤其是異性)使用的第三衛生間,廁所內設置便利店等配套設施,以更加人性化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旅遊産業的綜合拉動能力。

  旅遊廁所成為景區內一道亮麗風景

  按照歐式風格建設的國家5A級風景區太陽島內旅遊廁所,外觀以米黃色為主色調,白色為配色,其造型、色彩與島內的風光渾然天成。廁所內乾淨整潔,標識清晰,第三衛生間內配有老年和殘疾人扶手、成人及兒童各自的洗手臺、兒童座椅、幼兒護理臺等人性化服務設施。

  “景區內旅遊廁所按照家庭式標準設置,充分考慮和滿足了攜家帶口遊客及特殊遊客群體的如廁要求,在細節上更加人性化。”太陽島風景區工作人員介紹。

  獲得國家旅遊局頒發的“人文關懷獎”的東北虎林園旅遊廁所內,“種植”了五顏六色的倣真樹木,各種小動物攀爬其間,栩栩如生,別有一番景致。不乏好奇遊客在此拍照。

  2015年3月,國家旅遊局啟動“廁所革命”三年行動以來,哈爾濱市把廁所革命作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民生工程,按照“觀念革新”“政府主導”“機制創新”“務實推進”等相關要求,有序推進,旅遊“廁所革命”取得了顯著成效。

  據介紹,自2015年起,哈市共新建改建旅遊廁所323座,廁位3717個。2015年,哈爾濱市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廁所革命先進城市”。2017年,哈爾濱市旅遊發展委員會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廁所革命綜合推進先進單位”。

  經過三年紮實推進,全市景區、旅遊線路、鄉村旅遊點等旅遊廁所全部達到A級標準,其中,國家3A級以上景區廁所更是面貌一新、整潔漂亮,廁所服務品質有了顯著提升。

  目前,哈爾濱市已有385家酒店、賓館、商場等社會單位簽訂了責任狀,免費對外開放,不僅給遊客提供了極大便利,也進一步提升了“冰城夏都”的品牌吸引力和影響力。

  旅遊廁所有望開通WIFI,設置取款機、便利店

  2017世界廁所日暨中國廁所革命宣傳日活動上,國家旅遊局發佈了《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

  按照“新計劃”,哈市將更加深入推進旅遊廁所建設,讓“小廁所”成為千億元“大産業”的強有力支撐。

  據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三年,哈市將繼續推動第三衛生間建設,提高女性廁位比例,提升廁所管理和服務水準。大力推廣廁所的社會化、市場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管養機制,推進廁所標準化建設,運用“互聯網+”等信息技術創新管理服務手段。

  這位負責人還透露,哈市還有望探索以PPP模式、提供特許經營權、承包經營、大中型企業冠名贊助、商業廣告特許經營權、企業出資政府回購等“以商建廁、以商管廁、以商養廁”模式,鼓勵社會各界和機關企事業單位捐建廁所、認養廁所,創新“一廁多用”機制。同時,鼓勵拓展延伸廁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線路查詢、取款機、廢品回收等服務。

  此外,在加快第三衛生間建設方面,哈爾濱市將推進省級旅遊度假區、4A級以上旅遊景區建設,鼓勵、倡導A級旅遊景區和其他旅遊場所建設第三衛生間。提高女性廁位比例,女廁位與男廁位的比例不小于32,體現人文關懷。在旅遊旺季、重大節假日、大型節慶活動期間,鼓勵設置移動廁所,鼓勵開設女性專用廁所。(張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