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春啟動文化遺産升級工程 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

2017-11-22 09:33:42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長春11月20日電(記者劉碩)記者近日了解到,長春市將推進和啟動文明探源、遺産升級等工程,摸清歷史文化家底,夯實遺産保護和利用基礎,推進歷史文化名城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利用。

  長春市歷史悠久,歷史文化遺存眾多,既有新石器時代、遼金等時期的遺存,也有偽滿洲國建築群等重要遺跡。長春還是我國著名的“電影城”“雕塑城”,文化資源豐富。

  長春市文物局副局長鄭國君介紹,長春將組織開展文明探源工程之“伊通河文明史·長春城市發展史探源”,繼續對農安五台山遺址、九台上河灣遺址群等進行發掘和測繪。

  據了解,在農安五台山遺址今年的考古發掘中,考古人員發現了大量灰坑、房址和墓葬等遺跡。長春市文物保護研究所副所長、五台山遺址考古隊隊長王義學表示,隨著相關發掘繼續深入,人們將更明確地了解到長春和周邊地區的發展演變。

  在探究歷史起源的同時,長春積極推進近現代遺跡的保護和利用。記者在偽滿洲國國務院舊址和偽滿洲國司法部舊址修繕現場看到,為期半年多的修繕工程已經進入收尾階段。這些見證了我國東北遭受侵略屈辱歲月的建築,在建成80餘年後首次迎來系統性大修。

  目前,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等重要偽滿時期建築都已完成或正在進行修繕和提升。在保護建築的同時,偽滿皇宮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館等通過不斷豐富展覽展示手段,讓參觀者領略長春獨特的歷史文化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