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黃山斥資百億元“活態”傳承保護徽州文化

2017-11-22 09:05: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黃山11月20日電 (記者 張強)安徽省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20日透露,截至目前,黃山市先後整合資金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用於徽州古建築保護工程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創新。

  當日,“文化徽州高峰對話”在安徽省黃山市召開。眾多中國知名專家、學者聚焦“鄉村文化振興的徽州探索”主題,暢談徽州傳統文化保護傳承。

  徽州文化與藏文化、敦煌文化並稱中國三大地方顯學,涵蓋經、史、哲、醫、科、藝等諸多領域,徽派建築、徽州四雕、徽州教育、徽派盆景、新安理學、新安畫派、新安醫學影響至今。

  任澤鋒介紹,文化傳承是鄉村文化振興的必然要求。近年來,黃山市以徽州文化保護為重點,打造“有鄉愁”的新鄉村。作為徽州文化的發祥地,黃山市現存8000多處地面文物遺存、4000多種文獻、1300多個非遺項目、超百萬件文書。這些文化遺存絕大多數分佈在鄉村,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就是讓這些珍貴文化留下來、活起來。

  近年來,黃山市持續推進徽州古建築保護工程,對空間形態4類116處、單體形態12類3358處古建築進行全面保護;與故宮博物院合作開展徽州傳統技藝保護利用;編輯出版《徽州文化大辭典》等系列普及讀物,徽州文化越來越受到人們持續關注。

  “利用是最好的傳承。”任澤鋒説,在加強文化保護的同時,黃山市以散落在廣大鄉村的古建築、古民居為依託,發展具有徽州特色的文化産業,打造了徽州民宿、修學研學、攝影寫生、古道穿越等一批新型業態,初步實現了靜態保護向活態傳承的轉變。

  此外,黃山市還加強文化保護領域法制建設,推進古民居規範流轉改革,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古民居保護開發,走市場化保護的新路子。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朱萬曙介紹,徽州傳統文化中有不少價值觀念,特別是崇“德”尚“文”的傳統,都是中華優秀文化元素,應該繼承弘揚。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高丙中認為,位於黃山市唐模村的中法合作項目——唐模法國家庭旅館,將中國徽派的風景與庭院和法國的細部裝飾、行銷管理進行跨界融合,這無疑是對徽文化、徽派建築傳承發展的一種成功嘗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