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3000余幅海內外攝影佳作邂逅貴州600年苗寨

2017-11-24 10:07: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貴州雷山11月23日電 (記者 劉鵬)23日,以“遇見·家園”為主題的多彩貴州·第十屆中國原生態國際攝影大展(以下簡稱大展)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郎德苗寨開幕,集中展出海內外3000余幅精選作品。“原生態文化藝術中心”在大展開幕式上宣告成立並永久落戶郎德苗寨。

  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蔡志君出席開幕式致辭並宣佈大展開幕,海內外數百位攝影師等參加大展。

  蔡志君表示,大展已成為宣傳貴州、推介貴州的一個重要平臺,是提升貴州文化軟實力的一項有效舉措,成為推動貴州影像藝術發展、加強對外宣傳、促進全域旅遊井噴式發展的重要元素。“原生態文化藝術中心”的成立將有利於大展常展、長展,並豐富貴州生態與民俗旅遊內容。

  2008年,經文化部批准,貴州省人民政府、國務院新聞辦、國家旅遊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多彩貴州·中國原生態國際攝影大展正式啟動,2011年,主辦單位增加中國新聞社。

  十年篳路藍縷。作為以關注原生態文化保護與傳承為宗旨,突出反映全球原生態文化的國際性攝影展逐步形成了特色、創出了品牌,成為一個具有國際性的文化活動。

  多彩貴州·中國原生態國際攝影大展組委會辦公室主任、中國新聞社貴州分社社長張一凡介紹,依託中國新聞社的資源,大展先後在美國、俄羅斯、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舉辦貴州主題攝影展、文化交流等活動。近年來,大展先後邀請海內外知名攝影師1萬餘人次到貴州采風創作。

  大展充分借助獨特的國際影響力,打造了一個屬於貴州的國際文化品牌,為貴州省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張一凡説,大展以藝術為橋梁,以攝影為紐帶,經過九年的發展與完善,以及社會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現已成為擁有近50余萬幅(組)的原生態圖片庫,其中有40多萬幅(組)是貴州主題。

  第十屆大展自2017年7月起面向全球發佈徵稿啟事,共收到來自美國、法國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900余位攝影師的16000余幅作品。經過評審委員會遴選、評議,共有162幅(組)社會投稿作品入展,隨同“國際展”、“攻堅·貴州”等系列展覽共計近3000幅作品在本屆大展中集中展出。

  本屆大展展覽多樣、開創全新布展形式。大展結合傳統桁架布展的呈現形式,堅持在生態保護的基礎上策劃布展,以“不破壞苗寨原始形態”為宗旨,依託郎德苗寨600年來特有的建築結構,將作品融入到古寨民居墻面、廊橋等雷山固有的原生態自然環境中,以獨特的呈現方式形成別開生面的影像盛會。

  值得一提的是,大展在雷山郎德苗寨成立的“原生態文化藝術中心”,計劃每年在雷山開展常規攝影培訓、講座等活動,深度挖掘文化資源優勢,精煉文化內涵,搭建以藝術為紐帶通向外界的橋梁,形成原生態文化藝術科研傳播核心區,向全球傳播文化藝術聲音,展示貴州獨有的原生態文化。

  近年來,貴州省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越來越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中國新聞社攝影部主任毛建軍表示,“多彩貴州·中國原生態國際攝影大展”將不斷為貴州的文化旅遊帶來全新的體驗、全速的拉動。中國新聞社將繼續不遺餘力地支持,希望在貴州省各級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下,共同努力將大展打造成為中國旅遊文化發展的新樣本。

  本屆大展主體活動為期兩天,期間還將舉行《青年影像分享會》、《原生態文化與影像漫談》、《生態文明攝影》等系列學術分享活動,展覽將持續至12月10日。

  另了解,多彩貴州·中國原生態國際攝影大展將於2018年在美國,英國等國家進行巡迴展覽,同時策劃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主題展,依託中國新聞社海外資源,力爭在2到5年內在海外建立5至10個固定展覽基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