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出臺多項企業技術創新方案 推動民企智慧製造建設

2017-11-24 09:57:37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重慶出臺多項企業技術創新方案

  鼓勵民企參與智慧製造建設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夏元)日前,國家工信部等多部委聯合印發《關於發揮民間投資作用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進一步提高民企創新能力。重慶日報記者11月22日從市經信委獲悉,今年以來,重慶已出臺4個企業技術創新工作方案,將加快推動民企智慧製造建設。

  據介紹,受多重因素影響,當前國內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速有所放緩。今年上半年,國內工業領域民間投資增長5.1%,慢于整體民間投資增速。此次《意見》出臺,主要是鼓勵民企積極參與工業智慧製造建設等,併為此提供財稅金融支持、規範産融合作等配套服務。

  “企業尤其是民企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離不開平臺孵化和資金扶持。”市經信委科技處副處長李濤介紹,為促進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和新産品開發,有效培育研發機構,從2015年起,重慶設立了市級産業技術創新資金,重點對企業研發投入進行補貼和新産品開發補助支持。同時,還開展了首臺(套)重大新産品首購保險補償及風險補貼,對符合條件的各類投保企業予以保費補貼。

  今年以來,重慶先後出臺《企業研發活動促進方案》《企業研發機構建設促進方案》等4個企業技術創新工作方案,計劃通過引導全市企業優化集聚創新資源、建立“國家-市-區縣”三級企業研發機構等,提出在未來3年內實現全市企業研發機構數突破2000個、企業有效發明專利量達到1.7萬件以上等目標。

  “在持續推動全市企業提高創新能力,開展智慧化建設進程中,民企也將是重點扶助對象。”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按此前出臺的全市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到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將達到1.2%,新培育200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30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並在此基礎之上,再培育10家以上在國內同行業中有領先地位的企業研發創新中心,其中民營企業將扮演重要角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