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為世界文化遺産鎖陽城遺址加固

2017-11-24 10:01: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甘肅為“世遺”鎖陽城遺址加固

  中新社甘肅酒泉11月23日電 (記者 徐雪)甘肅瓜州縣文物局局長李宏偉2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披露,已完成對世界文化遺産鎖陽城遺址墻體的搶險加固,並建成總長度1.2千米的防洪堤,清淤拓寬河道,徹底根除洪水危害。

  位於甘肅河西走廊西端瓜州縣境內的鎖陽城遺址,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漢唐古城之一,至今保留著中國古代最為完整的軍事防禦體系和農業灌溉體系。

  該遺址由古城址、古寺院、古渠道、古墓葬四部分構成,其中古寺院即西夏時期的大型寺院——塔爾寺,經考證玄奘法師西行取經途中曾在該寺講經説法。

  李宏偉介紹,截至目前,已建成環境監測系統,可對遺址內的乾濕度、風向風力、墻體裂隙變化等30多種數據進行監測記錄。安防保護方面,語音系統、振動傳輸系統、自動跟蹤系統均處於國內先進水準。“在監控範圍內的地面一旦出現震動,系統就會自動報警,鏡頭也可以進行跟蹤拍攝,有效防止人為的破壞。”

  李宏偉説,這裡還劃定了保護範圍,設立保護圍欄,包括塔爾寺在內的核心區就設有三層圍欄。由鎖陽城遺址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和業餘文物保護員組成的巡邏隊還對遺址保護區和周邊古遺址進行定期與不定期巡查維護。

  “古代文化遺産歷經一千多年的歷史歲月,來之不易。”李宏偉稱,接下來,將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參與編制鎖陽城遺址文物保護搶險規劃,對古城墻體和塔爾寺遺址的加固和保護還要持續開展下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