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優化科技創新軟環境 長春新區推出“創新券”制度

2017-11-24 10:05:20  來源:吉林日報  編輯:李勝蘭

  吉林日報訊(記者徐雁秋 蓋卓威 李文琦)長春新區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創新券”,旨在通過企業買服務、政府買單的形式,創新政策支持方式、降低企業創業成本,激發企業創新活力。自3月開通以來,已累計發放1659張,已使用1497張,交易金額884.68萬元,受到了新區企業和服務機構的歡迎,對新區科技創新工作起到了促進作用。

  “創新券”是長春新區為區內科技企業發放的電子憑證,科技企業可使用“創新券”購買到不同種類的科技服務。為此,該區專門出臺實施管理辦法,對申領企業條件、“創新券”服務類型、額度等做了明確規定,現己開通創業服務券、知識産權券、研發服務券、高企認定券、投融資諮詢券、上市補貼券等六大類服務。其中,知識産權券佔已發放券的85%,極大地增強了企業的創新活力。研發服務券的推行為新區科技企業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撐,全國多家機構以及我省重點實驗室共21家開始為區內企業提供智力支持,核磁共振儀、光電子顯微鏡等200余套大型儀器設備面向企業開放,促進了科技資源共享利用,加快了科技要素向新區聚集。另外,新區今年還新增科技仲介服務機構48家,活躍了全區的科技服務業,企業申報科技項目積極性隨之提高。

  長春新區還將“創新券”的運營流程與第三方服務平臺市場化運營相結合,實現了“創新券”全程智慧化、網絡化和便捷化。據長春新區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魯洪介紹:“企業需要對産品進行研發測試時,可以在網上申請‘創新券’,通過審核後,憑券到服務機構享受服務。最後,由服務機構每季度到區裏用創新券兌現資金,辦理兌現最快僅需30個工作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