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用“融”思維講中國故事 提升國際傳播力

2017-12-01 15:38:4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用“融”思維講中國故事 提升國際傳播力

國際在線總裁、總編輯范建平在“新視聽創新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攝影 劉世光)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劉江 劉世光):12月1日,作為第五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視聽創新峰會”在成都舉行。國際在線總裁、總編輯范建平以《用“融”思維講中國故事》為主題發表了演講。

  “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國際傳播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范建平表示,當前人類社會已進入了數字化、網絡化、移動化、社交化的時代,融合成為新時代的一種重要思維方式。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用“融”思維講中國故事 提升國際傳播力

國際在線總裁、總編輯范建平在“新視聽創新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攝影 劉世光)

  結合國際在線製作的系列微視頻《老外在中國》,范建平向參會嘉賓分享了用“融”思維講中國故事的做法和心得。據介紹,《老外在中國》系列視頻短片,以在中國的外國人為主角,通過老外講述在中國的經歷與感受,藉以呈現中國的發展、開放與包容,目前已經發佈44集,每集長度約為3分鐘。片中主角來自世界各地,從事各行各業的工作。

  這個系列推出以後,得到了不少網民的喜愛,有的故事感人至深。范建平説,國際在線在策劃和製作“老外在中國”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講中國故事的“打法套路”,也就是“把握一種思維,深化兩種做法,做好三個延伸”。

  “把握一種思維”,即“融”思維。范建平説,在講中國故事時,國際在線尤為強調“融”思維,比如:在設計上,故事主角與講述人融合,所有故事都採用第一人稱來講述;在製作上,受眾感受與故事立意融合,所有片子都不下結論,讓受眾自由地去感受;在傳播上,各種有效傳播渠道融合利用,依靠節目的吸引力去擴大傳播。

  而“深化兩種做法”,一是指創新生産,讓老外自己發掘中國“好”故事。相比中國人,由老外發掘和講述中國故事給老外,無疑有著獨特的優勢,更容易引發興趣、沒有文化障礙、親身經歷更具説服力,國際在線要做的,就是盡可能為他們發掘好故事創造條件。二是深耕“朋友圈”,讓國際平臺成為傳播中國好故事的有效渠道。在范建平看來,中國故事要推廣給世界,一方面要靠自身佈局,不斷提高傳播能力;另一方面更需要“借船出海”,利用海外合作媒體、主流社交媒體等國際平臺進行傳播。

  “做好三個延伸”,主要指的是,在故事外延上,從“國內故事”向“一帶一路故事”延伸;在故事視角上,從精英視角向多元視角延伸;在傳播方式上,從單向發佈向多向分享延伸。“發佈僅僅是講故事的起點,在分享中實現交流,在討論中形成共識,才是故事的落點。”范建平説。

  演講現場,范建平還向參會人員分享了《老外在中國》的其中一個視頻短片,該片講述的是一個英國人練咏春拳的故事以及他對中國武術文化的理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