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漳州市探索“互聯網+”提升社會治理新模式

2017-12-06 09:26:37  來源:福建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漳州政法,用智慧擁抱科技革命

  ——漳州市探索“互聯網+”提升社會治理新模式

  蕭鎮平 陳金榮 劉蔭花

  12月3日,漳州法院幹警王佳鵬一上班就打開電腦,將近期立案受理的60起執行案件信息一鍵導入“小幫手”軟體,系統便進入了執行財産信息自動查詢模式……

  30分鐘後,電腦介面自動彈出所有被執行人的財産信息,在一張excel列表裏一覽無遺。運用“小幫手”第一時間搜索、全方位查詢被執行人財産信息,成為法院破解執行難的“解壓閥”“加速器”。

  在科技信息迅猛發展新時代,漳州政法主動樹立新理念,運用新技術,探索新治理,深度運用科技信息手段,大力推進智慧法院、智慧警務、智慧檢務等建設,積極擁抱政法科技革命,有力地提高司法效率,促進司法便民,推動漳州政法工作再上新水準。

  智慧,讓司法更高效

  智慧型審判業務平臺,是漳州市中級法院構建的一個智慧平臺,這個平臺為一線法官準確適用法律、文書充分説理、統一司法尺度提供智慧服務。

  “裁判文書倒入平臺後,系統經過分析,會將存疑的地方用紅色標出來,對法官進行提示。”漳州中院審管辦蔡小蘭説,此後就由法官人工對這些疑似出錯的地方重新校核。

  “如前不久,一位法官起草一份民事裁判書中,在金額後面,少寫了一個‘萬’字,平臺就標出疑問來,法官一核實,果然少了一個‘萬’字!”蔡小蘭説,這個智慧平臺系統為文書品質增加了一道屏障保護。

  漳州市中級法院副院長蓋志淩説,目前漳州法院以“網絡”為中心的信息化2.0版已加速向以“數據”為中心的3.0版轉型升級,構建起了大數據、大服務、智慧化的“智慧法院”建設嶄新格局,有效地提高了司法效率。

  不僅是法院,漳州市警方的科技革命也是當仁不讓。如,更新升級全市警務通終端,推動治安要素應採盡採,完善以350兆集群、無線圖傳、無人機為支撐的指揮通信鏈;升級對講機、車載終端、執法記錄儀等信息化裝備,實現與警務實戰平臺對接,實現警務裝備集成化、網絡化、智慧化,並加強視頻監控系統建設,按照“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要求,紮實推進“雪亮工程”建設等等。

  智慧,讓司法更便民

  智慧司法,除了提高司法質效外,更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讓高效司法更好地服務於群眾,讓人民群眾在法治建設進程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11月16日,市民陳某祥和蔡某加來到漳州市中級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掏出身份證,在“智慧法院訴訟自助服務終端”刷了一下,輕點幾個螢幕後,順利完成了一起債務糾紛的預約立案。

  “有了智慧法院訴訟自助服務終端,比以前立案方便多了!”漳州市中級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林莉説,自助終端機上除了可以完成身份證讀取、基本信息錄入外,還能接受訴狀、證據材料掃描上傳等操作,非常便捷,甚至可以運用便民軟體,查詢開庭,列印文書。

  利用先進的信息技術手段,讓司法更加便民,現已在整個漳州政法領域全面展開了。如,漳州市公安局開發“漳州110微服務”,依託微信平臺和安全邊界接入平臺,搭建“互聯網+漳州110”便民服務技術支撐平臺,打通公安內外數據交互通道,對接接處警系統、網上警局和省廳的交警、治安、出入境等微信服務平臺。

  這些都是漳州市政法機關採取先進信息技術的便民措施中的一個小片段,但對於廣大群眾而言,卻是正義一大步。

  智慧,帶來正義加速

  “去年初,正值執行清案任務非常繁重的時候,兩級法院鼓勵微創新破解執行難題,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研發了這個軟體。”小幫手研發者王佳鵬介紹説,小幫手可實行八小時外自動挂機查詢,實現所有案件全覆蓋查詢、24小時不間斷查詢,查詢效率提高了8倍。

  這個“小幫手”簡直就是案件執行的“加速器”。目前,“小幫手”軟體已更新至第三代,並在全國法院推廣使用,全市法院日查詢信息量超過一萬次。

  “近年來,漳州法院持續優化執行指揮中心功能,擴大執行財産‘點對點’查控範圍,‘互聯網+’的智慧執行模式,帶來的是正義的加速。”漳州中院執行局負責人説。

  除了法院、公安部門外,漳州政法系統的其他部門也都在積極探索科技信息背景下的漳州政法科技革命,如漳州市檢察院在全省率先建成遠程視頻接訪系統,實現全市兩級院與省檢察院最高檢察院互聯互通;全面運用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開展網上辦案流程監控,強化案件管理,獲評全國科技強檢示範院等。

  一場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科技革命,在漳州政法系統已然展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