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台灣兩地專家共商特色小鎮發展 共尋合作機遇

2017-12-08 10:40: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渝臺兩地專家共商特色小鎮發展

  中新網重慶12月7日電 (記者 鐘旖)“15年前,台灣農業縣苗栗用‘桐花’打造文創品牌IP,為台灣休閒農業創造了數百億台幣的價值。苗栗縣也搖身成為首屈一指的觀光地。讓文創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是新型城鎮的發展策略之一。”台灣文化創意産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當天,第九屆“重慶·台灣周”子活動“渝臺文化創意特色小鎮研討會”在重慶大足舉行。來自渝臺兩地的上百位專家學者就兩岸文化創意與特色小鎮打造展開探討,共尋合作機遇。

  李永萍從2011年起走訪大陸考察美麗鄉村建設。近兩年,大陸推行的特色小鎮建設如火如荼令其看到兩岸未來的合作機遇。“台灣有文化創意、健康産業、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四大産業版塊的特色小鎮,且發展相對成熟。”李永萍認為,地方旅遊伴手禮産業的建立,是特色小鎮全域旅遊成功的關鍵要素,不但能達到傳統産業轉型目的,提升産品附加值,更能産生行銷景區的強大效果。

  “台灣有上萬種的文創産品,文創早已全方位地融入民眾生活。”李永萍建言,兩岸可通過共組“文創學院”、共建“特色小鎮文創、鄉創示範基地”的方式,取長補短地增進文化交流,助力大陸特色小鎮建設從“門票經濟”轉型為“體驗經濟”。

  “特色小鎮建設,並不是畫一張規劃設計圖紙這般簡單。它兼具生態美、百姓富的需求,還要‘接地氣’地延續美麗鄉村的價值。”兩岸企業家聯合會理事長王國安認為,大陸的特色小鎮建設尚處於起步期,應更加注重科學規劃。“台灣的觀光旅遊建設起步較早,已形成康養型、文旅型、農旅型專家團隊。大陸地廣物博,有基礎優勢。兩岸可合作互補,提煉區域文化資源和自然資源,推動地方特色小鎮建設品牌名片。”

  “當前,特色小鎮的開發難點是如何就‘特色’進行創意創新。”重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總經濟師余曉斌舉例稱,重慶自2015年起推動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目前通過政府、市場、社會三力齊推,已有36個市級特色鎮,其中有13個為中國特色小鎮。“將原生態鄉土的內涵和現代時尚相結合是下一步發展方向。”

  “台灣特色小鎮打造在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凸顯地方歷史人文方面給了我們啟發。”余曉斌認為,兩岸同宗同源,未來可通過搭建平臺載體的方式相互吸取有益經驗。在大陸特色小鎮建設推進中,還應從本土實際出發,走差異化發展路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