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忠旺順應交通運輸輕量化趨勢 佈局千億藍海

2017-12-11 15:43:13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玥

  日前,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聯合印發《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其中,輕量化被確認為中國未來汽車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創新、應用先進車用輕量材料也成為重中之重。

  汽車輕量化,就是在保證汽車的強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汽車的整備品質,達到減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氣污染的目的。而車身材料輕量化是目前最為可行的節能減排手段,鋁的密度約為鋼的1/3,鋁代替鋼製造汽車,可使整車重量減輕30%~40%。另外高強度的鋁合金還能帶來更高的安全性能,因此,汽車用鋁是實現輕量化的重要途徑。

  根據國金證券發佈的報告,到2020年,我國僅汽車鋁合金的市場空間就約為2500億元。

  雖然汽車輕量化市場廣闊,但基於公司綜合實力及市場定位,並不是所有鋁企都有實力分享汽車輕量化的“蛋糕”。中國忠旺2016年憑藉敏銳的行業洞察力,提出第三次轉型——向輕量化綜合解決方案供應商轉變,主要致力於交通運輸、機械設備及電力工程等領域的輕量化發展,併為之提供高品質的鋁加工産品。

  實際上中國忠旺在該領域佈局已久並有所突破。以新能源汽車及客車為突破口,忠旺擁有從獨立設計到製造加工的全方位能力,因而獲得國內多家知名汽車及客車製造商的青睞。目前,忠旺已與華晨客車(大連)有限公司、一汽客車、宇通、黃海客車、中植新能源客車、廈門金旅、深圳五洲龍汽車有限公司等多家客車製造商展開技術合作,聯合開發新能源全鋁客車。  

  此外,忠旺還在新能源全鋁純電動車的整車設計、鋁合金電池框架一體化集成設計,以及相關新材料的研發與製造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並與北京長城華冠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設計開發新能源全鋁純電動車。中國忠旺參與設計製造的奇瑞新能源S51(現已命名為奇瑞eQ1)已走向市場,成為國內自主品牌中第一個實現全鋁車身化的車型。值得一提的是,該款車型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互聯網+分時租賃”出行平臺—Gofun出行,助力全國共享汽車市場。

  不僅如此,中國忠旺還開發出一批順應交通運輸輕量化趨勢的新産品,如鋁制消防車、高寒高鐵車廂廂體、半挂車等,另有多種新研發的産品正在接受測試驗證

  面對汽車輕量化交通用鋁的千億藍海,中國忠旺負責人表示,隨著政策推動交通運輸輕量化,公司有信心將交通運輸類産品的佔比逐漸提高。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