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絲國際藝術節在福建泉州開幕 盡顯中外文化交融

2017-12-11 08:59: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泉州12月10日電 (記者 孫虹)10月10日晚,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城市——福建泉州拉開序幕,來自30多個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數十個演藝團體攜手獻演,共同打造“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宣佈藝術節開幕。“古老的絲綢之路是連接東西方文明的通道,在新時代下,又煥發出新的活力,將中國人民的夢想和各國人民的夢想緊密聯繫在一起。”雒樹剛表示,我們應不忘初心,秉承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通過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大型文化活動,積極推動絲路沿線國家在人文領域開展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

  福建是中國海洋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區域,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創建者和見證者,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多元文化在此交匯交融,見證著古代中國對外交往的輝煌歷史。

  福建省副省長洪捷序介紹,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為宗旨的本屆海絲國際藝術節,以“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主題,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論壇、文化項目建設和其他項目等4大板塊,10個核心項目和60多個聯動項目,著力凸顯國際元素,突出地方特色,堅持全民共建共享。

  當晚的開幕式演出中,大型情景音畫演出《向大海》再現千年海上絲綢之路的燦爛歷史。開幕式晚會總導演邢時苗告訴記者,整場晚會以跨越千年的文脈為軸,講述了泉州人“愛拼才會贏”的勇氣和精神,也描繪了中華民族“再次啟航”的中國夢。

  此外,音樂薈萃《從刺桐港到威尼斯》盡顯東西方藝術交流與融合,當意大利歌曲邂逅閩南戲曲瑰寶,與南音、梨園戲、提線木偶、高甲戲、打城戲等多種文化藝術形式同臺呈現,中外文明間的相互對話和諧具融。

  “這是一場海絲沿線不同民族、不同風格、不同藝術樣式和諧共融的文化盛會,一場讓全民感受海絲文化魅力、相互增進了解的美好節日。”洪捷序希望,利用海絲國際藝術節這一平臺,互學互鑒、深化合作,讓文化成為傳遞友誼、傳播文明、傳達自信的美好使者,不斷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據悉,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將持續至12月15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