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鳳陽明中都皇故城正式掛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17-12-14 09:41:52  來源:中安在線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零突破! 鳳陽明中都皇故城正式掛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中安在線、中安新聞客戶端訊 記者從安徽省文化廳了解到,日前鳳陽明中都皇故城已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現已正式掛牌對外開放,實現了安徽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零”的突破。此外,蚌埠雙墩、禹會村、壽縣壽春城等三個大遺址獲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立項。

  據了解,鳳陽明中都城始建於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稱帝後,在自己家鄉悉心營建的明代第一座都城,被國內古建築學界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為豪華侈麗的都城。它的規劃遵循《周禮.考工記》王城制度,上承唐宋,下啟明清,為明南京故宮和北京故宮的營建提供了藍本和實踐經驗,在中國古代都城建築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遺址公園于2013年底開工建設,佔地5734.5畝,核心區域2305畝。先後投入資金12.7億元,實施了遺址考古發掘、城墻搶救、本體保護、防護加固等重大文物保護工程,共徵用土地2800畝,拆遷房屋18萬多平方米,搬遷居民和養殖企業1103戶,整治周邊環境210萬平方米。

  今後,該公園將以明中都皇故城遺址為主體,打造融考古保護、遺址展示、教育科研、文化觀光、休閒旅遊為一體的大型文化宣傳教育基地。(記者陳欣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