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7年廣東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暨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舉行

2017-12-14 11:01:3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廣州12月13日電(高立 李慶招)12月12日至15日,以“探索獨具特色小鎮的特色小鎮之路”為主題的2017年全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暨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行。

  此次活動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部署推進全省特色小鎮工作,交流特色小鎮創新工作經驗。會議期間,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起成立了廣東特色小鎮發展聯盟,並開展特色小鎮交流對洽和專題研討。

  2017年廣東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暨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舉行

  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寧卡致辭。新華網黃璐璐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特色小鎮,一頭連著城市,一頭連著鄉村。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城鄉融合發展中,特色小鎮建設成為重要的著力點。早在今年6月,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快特色小(城)鎮建設的指導意見》就提出,分類探索城鎮發展新路徑,按照特色小城鎮和特色小鎮兩種形態,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加快建設一批符合廣東特色的小(城)鎮。到2020年,全省將建成100個左右産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精而美”、機制“活而新”的省級特色小鎮,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寧卡在開幕式上表示,2017年全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暨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的召開,是全省推進特色小鎮建設的一件大事,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具體行動。“特色小鎮的投資風口已經形成,廣東省特色小鎮建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廣東特色小鎮一定能成為國內外投資的新熱土,粵港澳地區創新發展的新平臺,廣東産業發展的新高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新空間。

  2017年廣東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暨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舉行

  中山市常務副市長楊文龍致辭。新華網黃璐璐攝

  中山市常務副市長楊文龍表示,中山是國家特色産業集群創新基地,擁有37個國家級産業基地、18項産業集群聯盟標準、18個省級專業鎮,經過十多年的發展,逐步形成“産城人文”良性互動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發展格局。接下來,中山將制定特色小鎮建設考核辦法,建立特色小鎮統計監測制度,採取更有力的工作措施,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實推動實現“三年見成效”的工作目標。

  2017年廣東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暨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舉行

  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吳道聞主持開幕式。新華網 黃璐璐攝

  為加快廣東特色小鎮規劃建設,推動多主體參與廣東特色小鎮發展,由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倡議發起的廣東特色小鎮發展聯盟于活動期間成立。

  聯盟由廣東省內納入各級培育創建名單的特色小鎮,以及為特色小鎮及其企業服務的投融資、招商、科技孵化、規劃設計、工程諮詢、法律服務和開發運營等各類機構組成。聯盟下設智庫聯盟、科創聯盟、投融資聯盟、運營聯盟等支撐性子聯盟,將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服務鏈、圍繞服務鏈完善資金鏈,並強化政策鏈的統籌支撐,共同推動特色小鎮創新創業生態圈的培育和生長。

  在廣東省特色小鎮創建示範點路演環節,各特色小鎮創建工作示範點負責人進行了小鎮宣講及視頻演示,來自智庫、投融資、科創及運營等聯盟單位代表對上述宣講進行了點評。

  2017年廣東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暨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舉行

  廣東特色小鎮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新華網黃璐璐攝

  會議期間,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建設銀行廣東省分行、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粵科金融集團、招商銀行廣州分行、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廣州農商銀行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廣東特色小鎮基金與上海復星集團星景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相關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此次全省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現場會由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辦,中山市人民政府協辦,中山市古鎮鎮承辦。首屆特色小鎮交流對洽會由廣東省發展改革委與新華網聯合主辦,由中山市政府、廣東省珠江發展規劃院、廣東省正研智庫諮詢服務中心協辦。來自全國各地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特色小鎮規劃、建設、投融等機構代表齊聚南粵,為廣東特色小鎮發展建言獻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