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文創産業與金融資本融合發展顯現新趨勢

2017-12-15 09:25:12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張漫子)“文創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時間不長,但發展速度很快。尤其是2009年《文化産業振興規劃》出臺以後,文創企業在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等多層次資本市場均已初具規模,一度成為市場並購重組的熱點。”14日在京召開的北京文創産業投融資年會上,中國證監會北京監管局黨委委員馬樹卿説。

  北京市文投集團董事長周茂非介紹,一直以來,文化與金融的融合發展存在諸多難題,比如軟資産多、硬資産少,加之知識産權評估體系不健全,導致抵押存在難題,成熟的外援融資模式少。然而近年來,隨著政策紅利的釋放與資本的青睞,文化金融融合動作加快,文化金融生態環境得到優化,文創産業與金融資本的融合發展顯現出新的趨勢。

  一是IPO增速顯著。截至2017年10月底,滬深兩市文化傳媒板塊共有119家企業上市,總市值近1.6萬億。其中2016年7月以來通過IPO登陸資本市場的文化傳媒企業有52家,佔比超過40%,北京轄區內的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IPO融資金額達到41.66億元,成為2015年以來文創企業單體最大的IPO。

  二是並購重組動作持續發力。2012年至2017年10月底,A股市場文化傳媒産業並購交易含重組上市共有101家,交易金額為2524億元,分別佔當年市場總量的10%和8.6%,充分體現了文化傳媒行業在資本市場的熱度提升。

  三是新三板市場快速成長。自2013年12月新三板面向高新區以外企業全面擴容以來,新三板掛牌企業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突破1萬家,其中文創企業261家,佔全國掛牌企業的2.25%。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新三板文創企業掛牌完成定向增發141家,融資額為127億元。

  四是債券成為文創企業融資新渠道。截至2017年10月底,北京市共12家文創企業發起公司債券,融資總額達到86億元。

  業內認為,首都文化資源豐富基礎雄厚,其文創産業與金融資本融合的潛力巨大。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作用,推動與提升文創産業的集約化和規模化程度,將成為加速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